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亞明珠」照亮前程伊寧領跑河谷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中哈論壇在伊寧市召開

 伊寧市位於伊犁河谷中部,扼東西交通之要衝,自古以來就是祖國內地與中亞、西亞的交通咽喉和商貿集散地。1992年被中央確定為沿邊開放城市,臨近霍爾果斯、都拉塔、木扎爾特三個口岸,距霍爾果斯口岸88公里,距哈薩克斯坦重要城市阿拉木圖350公里,是祖國西部最大的沿邊開放城市,是新亞歐大陸橋西部橋頭堡和連接中亞的重要樞紐,在中亞經濟圈中居於重要的地位。為此,伊寧市確定了利用地緣優勢,將伊寧市建設成為「中亞明珠」的目標。如今,伊寧市形成了以特色農副產品加工業、以汽車為主的製造業、以建陶為主的建材業、煤電煤化工產業和紡織、服裝、小家電等其他類輕工產品加工業為主的口岸經濟產業集群,產值佔全市的80%。

 10月30日,中亞國際建築陶瓷工業園在伊寧市北郊開工奠基。在此之前,針對中亞國際市場年組裝汽車15萬輛的伊犁金帝躍進CDK汽車組裝線正在加緊施工。針對即將投入使用的中哈霍爾果斯國際合作中心,下一步,伊寧市將著力構建面向中亞國際市場的物流體系,打造集建材生產、汽車製造、農副產品加工等為一體的中亞進出口集散中心和物流中心。

 城市發展需要有開放眼光與步伐,大開放,更要大開發。有亞洲最大酵母生產線安琪酵母伊犁公司的國家級伊寧邊境經濟合作區就是一個縮影。1992年,合作區規劃控制面積僅15平方公里,16年來,伊寧邊境經濟合作區實現了超常規、跨越式發展,如今規劃控制面積30平方公里,成為集國家級開發區、國家級出口加工區等為一體的現代化經濟園區,工業總產值佔到全市工業總產值的一半以上。

 合作區經過16年的開發建設,截止到2007年末,共註冊企業281家,其中工業企業53家;招商引資累計到位金額16.02億元;累計實現生產總值10.96億元,工業總產值18.05億元,財政收入3.03億元。尤其是伊寧市實施「工業興市」戰略以來,使合作區成為了伊寧市最具活力的經濟高速增長區,合作區經濟佔伊寧市經濟總量進一步加大。

 合作區不斷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到2008年7月,有外資企業2家,投資總額1680萬美元,出口加工型企業5家,年外貿進出口總額1.2億美元。伊寧邊境經濟合作區已經成為新疆外向度最高的經濟區域之一。

 合作區始終堅持以發展工業項目為主,重點發展綠色食品、生物製藥、新型建材、紡織四大產業。擁有產值超億元企業2家,超千萬元企業15家,其中共有食品加工企業12家,總投資43609萬元;生物醫藥企業2家,總投資4100萬元;新型建材企業3家,總投資12000萬元。其中,浙江金鷹公司已形成2.5萬錠年生產規模,是國內最大的麻紡生產企業;安琪酵母公司年產30000噸活性干酵母是亞洲最大的酵母生產企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