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8聖誕新年檔有點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2]
放大圖片

 ■《荒失失奇兵2》算是近期最有號召力的撐場大片。

■文:莫問

 一直以來,香港影壇都有三大骨幹檔期,分別是暑假、聖誕和農曆新年,當中尤以相連性重的後兩者最具戰略意義。然而今年情況卻有點特殊,港產片近乎完全撤離戰陣,連荷里活大製作都提早或押後推出,形成罕有地以老幼咸宜題材作為主軸。難道發行商和院商,均同意在這個海嘯未退的環境下,吸引全家購票進院還比拉攏年輕一輩容易?

猶記去年冬季,本地影壇處於百花齊放的局面,無論華語片抑或荷里活大製作都不乏捧場客,票房過千萬的例子不勝枚舉。不過事隔一載,情況卻變得天翻地覆,幾乎所有能穩妥吸納門票的假日作品也稍微調整了映期,避過直接面對聖誕節正日那周,改由其他縱具賣相但僅屬一線尾、二線頭代表佔據各戲院的放映時間,想看「爆谷片」惟有給點耐性稍待一會。然而這並不代表今年愛戲之人沒片可看,反而更能與扶老攜幼的家庭顧客層分享節日喜悅。

新吸血鬼男女通殺

 若論真正有賣點、也是由真人演出的外語片,暫時所見今年只有兩套取向不同的電影支撐大局,分別是早在北美和歐洲取得成功的《吸血新世紀》,以及在日本捲走數十億日圓的《神探伽俐略》電影版。先說忽然讓殭屍片題材重新興起的《吸血》,未開畫前已在外國捲起一輪旋風,讓男主角羅拔畢迪臣火速上位成新一代萬人迷,風頭不比《花邊教主》俊男Chace Crawford等年輕小伙子遜色。與此同時更讓片廠一炮而紅,多套延續篇整裝待發,至少已落實下集明年11月和美國觀眾見面。

 雖然和去年由韋史密夫擔正的《魔間傳奇》相比,成功「刀仔鋸大樹」、盡攬青年男女愛看商業片元素的《吸血》製作預算簡直是對方的零頭,奈何影壇並不存在「買得大,賠得大」的必然定律。既然沒有對手抗衡,加上奇洛李維斯的《地球停轉日》走勢開始疲弱,本片無疑是今年長假期的穩膽,須知份屬主要觀眾層的學生今天還要上課,待平安夜才出動也未算遲。

 另一套有望過千萬的,便是在平安夜開畫的東瀛勢力《神探伽俐略》,其優勢在於免費電視台剛掀起智慧型查案熱潮,又難得地貼近日本馬上續播特別篇,加上男女主角福山雅治和柴幸一直都有知名度,至少推廣上無需由零開始。即使無法像《死亡筆記》般瘋狂賣座,相信也不會步《L之終章》的徹底失敗後塵吧。

 原以為農曆年才是一家大細的最理想檔期,但今年卻提早在聖誕節前夕,皆因剛開畫的《荒失失奇兵2》與25日便隆重推出的《大耳仔走天涯》,成為有望統領群雄的最主要力量。

暴力靠邊動畫至上

 比起《吸血》的大打年輕一輩牌,《荒失失2》則抱著上集的榮耀再下一城,高水平CG技術與輕鬆趣味題材,不帶腦袋進場也能換取約兩小時的娛樂,而且數月前同樣由搞笑動物掛帥的《功夫熊貓》大收旺場,這些畏首畏尾的逞強動物的確有濃厚的吸金能力。當然,如今經濟情況未如理想,一家四口趁逛街時往戲院度過歡樂時光,也是慶祝佳節的不錯妙法,總比舟車勞頓赴外地遠行來得划算。至於《大耳仔》反而較讓女性觀眾留意,始終主角那隻小老鼠實在趣致無比,但若論整體吸引力便較難與開宗名義純粹胡鬧的《荒失失2》比擬了;跟《熊貓》大戰《威E》時的情況一樣。

 華語片方面,便是劇情重視程度的較量,平安夜面世的《非誠勿擾》冠以馮小剛之名,娛樂性不用替其擔心,而它關於中年男子徵婚、成年女子感情取向的獨到描寫,也會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只怕其宣傳功夫未能凸顯出內容的可貴之處。反而港產重頭作就要等到元旦日的《大搜查之女》,久別影圈的鄭秀文飾演精明女警,夾在錯綜複雜的男女感情關係之間,既要破案也得左顧右盼,是《保持通話》和《証人》後另一節奏緊湊的特色警匪片。即使不看其拍檔陳奕迅份上,也值得Sammi Fans落力捧場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