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權抬頭 東南亞變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2]

 泰國20世紀初改行君主立憲,實施民主國會制度,但泰王、總理和軍方卻一直保持微妙關係。本年泰國人民連番上街示威,更間接參與3位總理的興替,本年是人民力量和憲政抬頭之年。泰國政黨多達12個,自廢除君主專制至今60餘年共發生24次政變,政權一直落入軍方手中,但每次兵變結果都削弱了軍方力量,直至92年流血事令人民極度不滿,自此軍人便被趕出議事堂。

政局混亂一年三換總理

 總理是泰國政府首腦,由議會多數派黨領袖選出。06年9月,頌提將軍領導軍隊乘總理他信遠赴紐約,發動不流血政變,宣佈暫時廢除憲法並解散內閣,全國戒嚴。頌提指控他信貪污不絕,無力領導國家,自己遂獲人民支持成為代總理。

 本年9月,接替頌提的總理沙馬因主持電視烹飪節目被判違憲下台,月內下議院便選出前任法官頌猜為總理,但上任不久被指控涉選舉舞弊,反政府示威者包圍國會大樓、警察局及佔據機場,最終被法院裁定選舉舞弊而下台。本年12月,泰國華僑阿披實當選新總理,一度被傳媒吹捧為「泰國奧巴馬」,但他在國會只獲僅過半支持,將與其他政黨組織聯合政府,未來3個月內也極可能出現變動。

由軍政步向憲政

 06年兵變後,軍人在政治鬥爭中退出,政權更替模式和性質出現轉變。從本年政局可見,政客開始利用群眾運動,得勝後紛紛尋求憲法地位。至今,政治危機已無須泰王介入,憲法法院(constitutional court)地位日漸提升,慢慢超越政府權力架構,預料09年可步入憲政。但是,泰國面臨最大困難是如何建立廉潔選舉,以及為行政、立法帶來真正合法及認受性。有專家指,憲政模式很大機會影響鄰近的菲律賓、印尼、緬甸、老撾及柬埔寨,改變東南亞國家往往以政變解決問題的歷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