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救死扶傷是天職 墨守成規太僵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2]

明愛醫院昨日就一名病人在醫院外失救的事件表示,醫院職員要求病人家屬致電999的做法符合指引,但承認沒有清晰指引處理在醫院門外的急症病人,院方正檢討處理程序,一星期後向當局提交報告。

救死扶傷是醫院的天職,醫院辦事的程序,不應凌駕人命之上。在這次事件中,明愛醫院在處理時只按規章辦事,沒有根據實際情況盡快施援,導致病者失救而死。醫院職員處理事件雖然符合指引,但墨守成規,不知變通,凸顯前線人員缺乏清晰救急指引,面對特殊情況時往往進退失據,令病者承受極大風險。醫管局應認真調查事件,汲取經驗教訓,完善有關指引。

病者當時在醫院大門外距急症室僅百米,面對如此危急情況,按照常理常情,醫院職員完全可以協助送病者到急症室,但職員卻依以往程序要求事主致電999求助,幾經折騰和延誤,令病者未能得到即時治療,期間雖有路過的熱心醫生協助急救,但始終缺乏器材,終於導致慘劇。有關職員雖並非醫護人員,但仍然是醫院工作人員,其墨守成規的冷漠處理方式,與救死扶傷的醫院工作人員的天職,顯然格格不入。

心臟病屬極嚴重的急性疾病,若暈倒的人心跳停頓,必須爭分奪秒搶救,因為延遲搶救一分鐘,生存機會就會減低一成。如遇上這些危疾,而事發地點又在醫院附近,按理醫護人員應即時趕到現場搶救。然而,醫院的守則卻未有因應這些特殊情況,為員工提供彈性安排,以至於職員只懂依循平時做法處理。這些處理方式應付普通病者固然問題不大,但面對心臟病人,卻不啻是拿病人性命冒險。事件反映目前醫院的救急指引不清晰,醫管局應盡快制定統一指引,賦予醫護人員救急酌情權。同時,醫院所有員工都應了解到自身的使命,以高度的責任心去救助每名病人。

明愛醫院在事發後,表示有關職員做法符合指引,並且已經盡全力。醫院的回應,反映管理層只是以成規去評論事件,並沒有深切反省事件暴露出的深層次觀念問題。無疑,有關職員的做法符合指引,但救死扶傷是醫院天職,要求的不只是符合指引,跟足章程做事,而是盡力拯救每一個生命。顯然,這次事件雖然按足程序,卻做得不夠好。醫院當局應深入檢討,完善救援程序,加強員工培訓,防止慘劇再次發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