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惠台措施 增進台胞福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2]

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昨日在上海閉幕,國台辦主任王毅宣佈了大陸10項惠台政策。在金融海嘯對兩岸經濟均產生不利影響的形勢下,兩岸加強討論經貿合作關係的擴大及深化,方向明確,主題突出,符合兩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願望。本屆論壇是在兩岸關係實現重大轉折後,國共兩黨、兩岸各界一次交流溝通的盛會,具有更務實、更開放、更有成效的新特點。事實再次證明,由國共兩黨倡議舉辦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日益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對保障和增進台灣同胞福祉、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具有重要作用。

長期以來,兩岸金融合作明顯滯後,成為制約兩岸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的一大瓶頸。金融海嘯使兩岸加強金融合作更顯緊迫,論壇圍繞著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著重就兩岸加強金融及服務業合作、兩岸雙向投資,以及探索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制度化安排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達成了廣泛的共識。可以預見,隨著共識的持續累積,兩岸金融合作很快將「破繭而出」,邁出實質性步伐,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注入更加充沛的動力。

本次論壇,出席會議的國共雙方代表都對未來合作表現出很真誠的態度,而且,論壇取得的成果亦具有相當強的可操作性。正如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閉幕式上所說,大陸推出的十項惠台措施是「扎扎實實的牛肉」。這十項措施如果能夠順利推進的話,必將對台商和台灣經濟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本屆論壇是兩岸實現「大三通」後首次舉行的國共會談,預計兩岸未來交流合作有望呈現寬領域、多層次的發展態勢。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早前提出,仿照大陸和香港特區簽署的CEPA,兩岸簽定一個「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論壇致辭中首次正式回應,台灣提出緩解經濟困難的要求,大陸願盡最大努力協助,並認真研究商簽兩岸綜合經濟合作協議。只要兩岸秉持先易後難、先經濟後政治和循序漸進的原則,在今後商談中做到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積累共識、務實進取,就可為最終解決兩岸的根本問題創造條件,達致互利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