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震京奧撼國人 熒屏收視破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放大圖片

 ■8月11日,南京市民在一商場櫥窗的電視幕牆前觀看奧運會女子舉重比賽。 資料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任田

 2008年的中國電視熒屏,收視率創造了空前紀錄。中國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喜樂悲涼,真實生活中所得到的歡笑與淚水,更勝戲台。每一個中國人,在過去一年都有相當長的時間坐在電視機前,無論是關注汶川大地震還是觀看京奧盛況,「全民一心」這4個字,在中國的電視機前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體現得更加淋漓盡致。

「5.12」汶川大地震,中央電視台、四川電視台等各級電視台都在第一時間派記者奔赴現場,及時發回有關災區的最新報道。據了解,央視和省級衛星頻道在震後僅一周,就累計播出1,397小時的抗震救災直播節目,觀眾達10.15億。絕大部分人對於此次地震的了解,首先是來自於電視台的新聞報道。

川震引關注 凝聚萬千愛心

 截至6月中旬,以抗震、愛心、呼喚、募捐為主題的綜藝晚會不下數十場,央視5月18日的「愛的奉獻」晚會當天共有124個頻道轉播,將近5.7億觀眾收看節目。災區當地影響最大也最感同身受的媒體四川衛視,推出了《四川新聞》和《真情人生》特別節目,《以生命的名義》大型特別節目更長達4個小時,匯聚國內港台眾多一線明星、災區人士、救災官兵和志願者,引起了全國甚至全世界的關注,吸引了許多觀眾收看。地震期間35城市收視數據表明,四川衛視在所有頻道中排名第3,他們的特別節目在省級衛視全天收視前10位中,佔據了8個名次。

  震後第一周,新聞類節目播出逐日上升,全國哀悼日的3天,比重高達89.75%,專題類節目也高達170個小時。這個時期,各台各種的愛心募捐、賑災義演等抗震救災特別節目也在大量播出。大約半個月後,各類別電視節目的播出比重才基本恢復到震前水平。

11億觀眾 電視追看京奧

  今年是奧運年,奧運會除了吸引民眾駐足電視熒屏前收看各項賽事之外,空前的體育熱潮與收益亦令眾多電視人與廣告人從這個大蛋糕分得一杯羹。據CSM統計,賽事期間最高收視率達60%,人群超過11億,通過電視媒體了解奧運信息的民眾高達97%。期間,與奧運有關的各台綜藝節目數不勝數,湖南衛視6月開播的《快樂向前衝》(之前名為《奧運向前衝》)即是其中優秀品牌。它面世於奧運開幕之前汶川地震之後,捕捉到6月娛樂節目的真空期,避免與央視及北京台的同類型節目對撞,所以很成功。40期平均收視1.68%,市場份額4.37%,單期最高2.47%,最高份額6.2%。其中11期節目為省級衛視排名第一,14期節目排名第二,包括重播累計到達率59.19%,甚至超過2007年的最火爆節目「快男超女」。

奧運收視賽 央視成大贏家

 對比全國35個中心城市的受眾在奧運期間及奧運之前對所有頻道的收視率走勢,可以發現奧運期間受眾收看電視的熱情要遠高於奧運開幕前,各時段的收視增幅比例均在10%以上,最高接近60%。如此大規模的一場體壇盛宴報道,在中國乃至世界電視史上都是史無前例的。中央電視台成為最大贏家,通過轉播賽事與奧運相關節目獲得的市場份額與巨大收益,相比為了讓路賽事而使一些原有品牌節目暫時停播,從而造成冠名收入的損失,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其他省級電視台與主要衛視頻道,多採取了避讓措施,停播一些熱門劇和投資大戲,參與與央視合作的賽事綜藝節目,以盡量留住忠實觀眾,減少份額流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