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新劇欠奉 炒冷飯成特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放大圖片

 ■國產劇《神探狄仁傑》劇照。

 2008內地熒屏是大劇炒冷飯的一年,長達7天的國慶黃金周開始,許多人選擇在家裡看電視長劇。但和往年此時相比,新劇欠奉,各家衛視與央視捧出的幾乎全是播過數輪的舊劇,以2004年熱播的《神探狄仁傑》和《孝莊秘史》擔當要角,成為了電視節目的主打內容。

粗製成風 觀眾怨遭糊弄

 許多觀眾抱怨,為什麼國內電視劇不如韓劇和港劇好看,尤其是今年,大家集體「偷懶」,炒冷飯糊弄觀眾?其實這裡面,精品太少有幾方面原因,一是跟風造成粗製濫造。大把大把的錢砸進去,等到叫賣的時候,卻是熱潮已過、泡沫幻滅。國內電視劇類型不夠齊全,翻來覆去就是宮廷劇、反腐偵破劇、都市情感劇等寥寥幾款。其二,國內電視劇既要迎合市場,又受制約於各種條條框框,有關部門手裡捏著電視劇的「准生證」,播出方(電視台)的偏好又決定著一部電視劇能否見光,而過了這幾道生死關,才談得上觀眾拿遙控器投票的權利。《中國青年報》報道,今年國內電視劇產量接近1.7萬集,能夠露臉的僅僅7000集,出來的還淨是《新鹿鼎記》(張紀中導演)這種「不幽默、不搞笑、人神共憤……雷得觀眾都不會說話了」(網友評語)的作品。

 雖說炒冷飯為今年電視台的主要特色,但敢吃螃蟹的人也不是沒有,安徽衛視搭台,TVB最新作品通過這個渠道首次亮相內地熒屏。最愛標新立異的湖南衛視引入《醜女無敵》季播概念,即邊播邊拍,由觀眾決定劇情走向,更第一次大張旗鼓地使用植入式廣告並收效不錯,如今第二季已然進入拍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