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股09走勢 聖誕暗藏玄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放大圖片

 從歷史上看,12月一向是美股一年中最好的月份,1月則緊隨其後。但現在屬於非常時期,如果股市表現跟以往一樣大幅上漲,將給所有人送上一份聖誕大禮,投資者會對2009年更為樂觀。但萬一股市表現不佳,對明年經濟的擔憂將進一步擴散。

一年前發生的情況就曾令投資者震驚,當時股市並未延續歷史上的一貫走勢。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2007年最後5個交易日下跌了1.4%,再在2008年頭5個交易日下跌5.1%。今年聖誕備受關注的10個交易日始於平安夜,延續到明年1月8日。

1月份無升市 或衰足全年

 股市在年底表現強勁,原因通常在於聖誕節時,大多數人都完成稅損賣盤,他們的資金開始回流股市。投資者又希望新年到來時會有現金注入各種退休金賬戶中,這通常會推動股票上漲。此外,一些投資經理年底會買進股票,希望暫時增加持股比例,改善業績,也就是所謂的粉飾業績。

 如果這一切都未能在10個交易日內提振股市,那麼就意味有什麼出了問題。紐約經紀公司Miller Tabak首席技術市場分析師羅斯在一份客戶報告中寫道,1月份沒出現大量買進時,意味投資者做出了明確的決定不買進。因為股市1月份通常會上揚,如果沒上揚,這很可能將是困難的一年。

凡事無絕對 投資者須警惕

 過去一年的情形就是這樣,亦是眼下投資者熱切希望能擺脫的局面。儘管10個交易日是衡量投資者擔憂程度的一個很好的指標,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從歷史上看,整個1月份一直都能更加可靠地預測同一年剩餘時間的股市表現。如果股市在1月底前沒上揚,這將是一個更糟糕的跡象。

 但用1月份的股市表現來預測接下來11個月並非絕對準確。2001年,道指1月份小幅上揚,在當年剩餘時間中卻累計下挫8%。一些分析人士擔心,即使聖誕老人在即將來臨的1月份發善心讓股市有所回升,投資者也應該做好迎接一個艱難坎坷2009年的心理準備。■《華爾街日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