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快個人遊擴容 帶動本港旅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在深圳居住一年或以上的非戶籍居民,受惠CEPA補充協議的安排,可參加定點旅行團遊港,首個團更於昨日成行。另據了解,作為內地重要經濟中心的上海,有望於明年1月,比照深圳模式,允許非上海籍的常住居民在上海辦理到港個人遊簽注。事實上,內地經濟中心城市的非本地居民,大都有興趣來港旅遊,但礙於需返鄉辦證,程序繁複,才未能成行。這批人士不少屬消費力強的中產人士,如果能夠來港旅遊,對本港零售、消費等行業有極大的推動作用,有助抵銷歐美客源的流失,長遠來講,對兩地的經貿交流都有正面作用。當局應積極爭取中央進一步簡化有關安排,容許更多的內地中心城市非戶籍居民來港旅遊。香港亦需抓緊做好接待內地遊客的配套工作,特別是加緊開發新旅遊景點,提升本港旅遊吸引力。

中央自03年推出個人遊政策,截至今年11月,累積訪客已超過3440萬人次。然而,個人遊的潛力仍未完全發揮出來。首先是目前開辦個人遊城市只有49個。隨著內地經濟發展,不少較偏遠城市的居民收入已經大為上升,但他們卻未能通過個人遊計劃訪港。同時,由於歷史原因,內地的主要大城市人口中,不少屬外地居民。他們的個人遊證件,需要回家鄉辦理,費時失事,導致大批潛在旅客未能通過個人遊訪港。

金融海嘯衝擊下,本港零售情況急轉直下,訪港旅客下跌,美國旅客更下跌4.6%,令零售業雪上加霜。本港內需市場規模不大,歐美旅客流失,將令消費市道陷入塘水滾塘魚的惡性循環。因此,中央進一步擴大個人遊城市及簡化辦證程序,將有助紓緩歐美旅客減少帶來的衝擊。而且,內地旅客亦可通過個人遊來港觀光,體驗在「一國兩制」下東方之珠的魅力,加深兩地的經貿、文化融合。

還要看到,放寬內地居民來港,對本港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鑑於過往本港景點不足,導致旅客留港日數不斷減少,當局應對症下藥,盡快推動景點工程上馬,其中,迪士尼樂園擴建工程、香港仔漁人碼頭、郵輪碼頭的建設等,均應加快上馬。其實,加快工程不單對旅遊業有利,對整體經濟亦有刺激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