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惠鳴精心炮製《無號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放大圖片

 《無號數》(原名《非夢奇緣》)是任劍輝著名的喜劇電影,任姐全情演繹的主角──無號數,因其造型和演技配合得天衣無縫,所以「無號數」之名深印戲迷記憶中。現今最有朝氣的女文武生劉惠鳴決定把任姐這一齣名劇搬上舞台,特別請得紅伶新劍郎將電影版本改寫為舞台劇本,同時又邀青春派花旦陳詠儀,著名丑生賽麒麟助陣,聯同鄭詠梅、陳銘英、敖龍、馬卓麟等一起,擇在12月29日假文化中心大劇院為觀眾們演出一場大喜劇。由於此劇有一個小童角色,劉惠鳴特別安排了她的一個小朋友學生擔演,這個小演員就是近一兩年備受人注目的「聲輝兒童粵劇推廣協會」的學員、小花旦黃安晴。

 說到今回再把粵語長片故事改編為粵劇,劉惠鳴認為是上一次邀請得南紅演出《十二欄杆十二釵》後得到觀眾的支持,所以在取得文化中心大劇院的演期後,便全力籌備這個劇種,她說︰「把電影改寫為舞台版,在佈景方面一定要比較創新,有別於傳統的粵劇,因此我除了馬上請前輩新劍郎改寫劇本之外,也要請人設計佈景。」

 記得上一次,劉惠鳴告訴記者有關佈景設計是她的手筆,她即笑說︰「你誤會了,其實是我把佈景的一些構思告訴設計佈景的人,由他們去實踐。」

投資比傳統演出大

 今年她也都請前年為《十二欄杆十二釵》設計佈景的公司操刀,「大家合作開,他們知道我的要求。」那佈景也都有配合旋轉舞台的元素,不過,她說︰「今次的佈景沒上次那麼高,而且為免觀眾看到換景的穿崩景致,我們不出售三樓的票房。」如此說,劇團的票房收入就會少了幾百位,劉惠鳴表示︰「由於我們這種演出是新創作,還是以理想觀賞為依歸,不可以馬虎的。」

 其實講到這類創新劇的投資,劉惠鳴不諱言投資一定比傳統演出大,「但我想到如果不趁年青來搞創新,將來未必有動力,所以我計劃在一定時間內搞一些新內容,當作自己的激勵。」為了配合創新的演出,劉惠鳴的新編粵劇版都是以年輕演員為主,如今回第一次拍檔的陳詠儀固然是當今年輕的正印花旦,其他的演員也很年輕,而小演員黃安晴只有七歲,而在《無號數》這劇中還有七個演員聯同黃安晴與演「無號數」的劉惠鳴配戲,劉惠鳴指出︰「那些小演員都是我的學生,今次是第一次和他們同台演出,原來都有一些隱藏的問題。」是不是老師指揮不動學生?她說︰「倒不是,其實平時我教他們時是很嚴格的,他們都對我有點懼怕,所以當我和黃安晴排演父女時,她有點不能投入。」不過這問題現在已克服,她說︰「還有一些時間,現在同學們都正在放聖誕假,我們正好作最後的磨合。」劉惠鳴也不忽略請有經驗旳老倌壓場,她特別請得名丑生賽麒麟助陣︰「強哥(賽麒麟)給我們好多珍貴的意見,相信會使戲有骨有肉。」由於第一次和詠儀合作,「揚鳴粵劇團」特別再開一齣新戲《妻嬌郎更嬌》,也是一齣輕鬆劇,為了準備這兩齣戲,劉惠鳴已減少教書的時間,專心讀劇本背曲,期以最佳狀態見觀眾。 文︰岑美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