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寶級唐琴 九霄環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製於公元756年,是唐太宗第三個兒子李亨(即唐肅宗)繼皇帝位大典時用的皇家珍品,距今已1251年了。此琴造型古樸,工藝精美,音韻鬆透,是現存不足二十張唐琴中的佼佼者。

 琴以桐木作面,杉木為底,通體髹紫漆,有剝落痕跡,後人以朱漆修補多處。琴體塗鹿角灰胎(中藥鹿角霜研成粉末,與生漆調和而成),胎下有葛布為底。琴上斷紋為小蛇腹斷。琴背池上方刻篆書「九霄環佩」4字,池下方刻篆文「包含」大印一方,池右刻「超跡蒼霄,逍遙太极。」

(摘自網絡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