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團圓圓抵台 盡享元首待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肚皮朝天睡一路 夢中飛越海兩邊

 【本報駐四川記者羅揚、實習記者張思維成都綜合報道】集兩岸萬千民眾寵愛於一身的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在經歷諸多波折後,終於在昨日下午5時02分乘坐長榮專機抵達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比預定時間提早了8分鐘。從舊家「旅行」到新家,兩個小傢伙全程盡享元首級待遇,舒服得牠們一路上好夢長酣。

 23日14時20分,運載團團圓圓和珙桐樹苗的長榮特派波音747-400客貨機專機從成都雙流機場起飛。記者了解到,兩位國寶乘坐的是一架名副其實的「熊貓專機」,其客機座位的頭靠墊及客艙牆壁,都以熊貓圖騰佈置。機上餐點也融合了團團圓圓的名字,如「團圓獅子頭」、「圓圓瓜蓉蒸鮮魚」等。就連牛排上也烙上了熊貓圖案。

超級頭等艙 全程專人服侍

 至於團團圓圓進住的主貨艙專區,可謂是「超級頭等艙」。空間達到180平方米,區內溫度配合熊貓特性,調整在18-20℃間。熊貓暫居的籠子,每個都用4條航空標準綁帶固定,總固定力至少有1萬公斤以上,足以確保兩個小傢伙在機上的「座位」絕對安全。而在寬敞的運送箱裡,團團圓圓可以自由坐臥轉身,比一般乘客要舒服得多。此外,為了避免熊貓們受到驚嚇,運送箱只留有一個餵食孔,保育人員也貼心地一路陪伴左右,隨時為牠們補充食水,觀察牠們的狀況。

仰睡迎檢查 警察護送開道

 專機抵達後,為了怕驚動到這兩位「嬌客」,長榮747客貨專機刻意減低了降落時的震動,然後慢慢在跑道轉入專設的停機坪。6名動物檢驗所人員馬上對兩位「嬌客」進行檢疫,大約半小時後,檢疫工作就結束了,各項指標合格。整個過程,兩隻貓熊都是在以仰睡方式接受。

 此後,載運團團圓圓的鐵籠被裝入特製的恆溫車,在大量媒體的圍堵下,經過機場快速通關,由早已準備在一旁的警車一路開道,直送台北市立動物園,無論是行經幹道或市區道路全都力求暢通,免受不必要干擾。

三億造豪宅 一日伙食700元

 動物園方面,更是為了迎接這兩隻國寶而上下忙成一鍋粥,從運載到入籠再到第一餐無不考慮周到,做了各種應對準備,以確保團團圓圓入住新家後「毫無閃失」。據報,園方為熊貓打造的豪宅耗資3.1億新台幣(約7,750萬港幣),擁有480平方公尺的室內展覽場、育嬰室、食物調理室和備用柵欄區,環境模仿四川臥龍,室內溫度濕度全都有專業設備固定控制,而室外還有兩個半籃球場大的活動空間,包括竹林、水池,棲洞和活動停台。據悉,每年為熊貓編列的預算達到3,000萬(約750萬港幣),平均一日伙食費2,800元(約700港幣),讓團團圓圓成為全台灣身價最高的動物明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