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7名中國「東突」分子 德擬收容 北京反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本報訊】綜合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環球時報》23日電: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表示,將在兩年之內關閉關塔那摩監獄,據報道,德國外長表示將考慮收容這批囚犯,其中包括17名中國「東突」分子。對此,中國外交部23日明確表示堅決反對,並要求美方盡快將17名恐怖嫌犯遣返中國。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重申,關押在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的17名恐怖嫌犯是恐怖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成員,該組織已被聯合國安理會列入制裁清單。中國政府一貫要求盡快將這些人遣返回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接收上述人員。

 據悉,這17人是在2001年阿富汗戰爭中被美軍抓獲的,一直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按照國際慣例,鑒於這些「東突」分子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應該由中國政府經過司法程序對他們進行處理。而美國卻以人權問題為借口,拒絕將他們引渡給中國。

 德國最近一期的《明鏡》周刊透露,對於美國希望歐洲接收關塔那摩囚犯的請求,英國和大多數歐盟國家的反應都是拒絕。德國政府為了討好奧巴馬,有意改變原先拒絕的立場。為了避免單獨面對中國的憤怒,德國政府正私下聯繫歐盟的夥伴。

京駁轉運武器謠言

 此外,秦剛還就西方媒體捏造中方向津巴布韋轉運武器一事怍出澄清。他說,近日,一些西方媒體歪曲聯合國安理會剛果(金)制裁委專家小組報告中的有關消息,誣陷中方通過剛果(金)向津巴布韋運送武器。這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