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恩師竟是納粹餘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達賴的啟蒙老師哈勒是納粹黨人。 網上圖片

 【本報訊】鳳凰網近日刊登《真相:達賴與納粹、「奧姆真理教」的交情》一文,向外界披露達賴喇嘛的啟蒙恩師、奧地利人哈勒的納粹黨人身份,以及日本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與達賴喇嘛的密切關係等。

 文章介紹,1997年5月28日德國《明星》周刊文章《沾有納粹污點的「英雄」》,披露了達賴的原老師奧地利人海因里希.哈勒的檔案材料,證明哈勒原來是一名隱藏了半個多世紀的納粹分子。此前,關於哈勒可能有納粹背景的爭論不時引起人們的關注,但一直缺乏文獻性的依據,哈勒本人也堅決否認自己與納粹有任何關係。

德刊揭秘哈勒身份

 然而,《明星》的文章說,在柏林的聯邦檔案館裡找到了哈勒的原文件。該檔案共80頁。柏林的歷史學家和公認的黨衛軍問題研究專家海因里希.威廉為《明星》雜誌鑒定了哈勒的檔案。在大量的檔案材料面前,哈勒不得不承認自己那一段不光彩的納粹歷史。哈勒此人曾逃往西藏,並在1946年後一度擔任過達賴的老師,之後又寫了《在西藏的七年》一書,而備受西方一些人的推崇。

 文章指出,這個納粹黨「昔日的忠實信徒」,在納粹戰敗後的第二年即1946年,就逃到了拉薩並成為達賴的老師,人們不禁要問:哈勒的納粹經歷和背景是否會對他調教當時只有11歲的達賴產生某些影響呢?

美媒不報道達賴醜聞

 該文還指出,達賴喇嘛的啟蒙恩師哈勒的鐵桿納粹黨人身份東窗事發,是對達賴領導的「藏獨」事業的很大打擊。對這一尷尬新聞,美國媒介的政治泰斗《華盛頓郵報》長期固守鴕鳥戰略,堅決不予報道。一直要到好幾個月之後,才在諸如影視娛樂之類的欄目中草草一句帶過。

 基於同樣的「政治掛帥」原則,不難理解美國主流傳媒為什麼在諸如達賴長年接受中央情報局津貼、達賴親兄直接參與謀殺不丹國王兇案、下令在東京地下鐵道釋放致命毒氣的日本「魔教」教主麻原彰晃與達賴的密切關係等等有損「英雄形象」的事件上堅持保持沉默,對美國讀者實施新聞封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