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扁欲返民進黨 高層潑冷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陳水扁想重新入黨,但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潑冷水說,主動退黨者須等兩年才有資格申請入黨。圖為阿扁日前回到台南探望母親。 中央社

 【據中通社23日電】綜合台北消息:為了配合陳水扁放出的「重回民進黨」的風向球,民進黨台北市黨部23日開會,提案敦請陳水扁重新入黨,陳水扁透過幕僚表示感謝;但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潑冷水說,主動退黨者再重新申請入黨須等兩年才有資格,而且如果沒有本人同意,其他人代為申請也不具效力。

 台北地方法院18日裁定陳水扁繼續無保釋放、但附帶要求陳水扁必須低調之後,陳水扁取消了原本預定在19日舉行的「向人民報告」記者會,不再公開演說,但同時又透過扁友向外表示「希望能夠重回民進黨」,想要測測黨內水溫。

蔡英文不願正面回應

 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事屬「傳聞」不願正面回應,多位親扁立委都說,要等他司法清白後,才「歡迎回來」;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更毫不客氣地說,「民進黨一點都不歡迎阿扁。」

 儘管如此,挺扁大將、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還是積極抬轎,以台北市九成以上的基層黨員不希望民進黨切割陳水扁為由,今天下午開會討論敦請陳水扁重回民進黨的提案,並計劃代扁提出申請。

 而陳水扁則透過幕僚發表三點聲明,對黃慶林及基層黨員的支持,表示感謝;指出他希望以後有機會重回民進黨,但不是現在;在聲明中他也希望外界就他的個案嚴正思考,民進黨廉政委員會對他所做的決定是否妥適、是否因為他的身份特殊而有雙重標準。

再在黨內外掀起波瀾

 陳水扁是在8月14日坦承擁有海外鉅款後,第二天即主動宣布退出民進黨。根據民進黨黨規,主動退黨者,2年後才可申請入黨;但被除名者,5年不得申請入黨。雖然明知目前並不具備重新入黨的資格,但陳水扁仍然以此大做文章,在維持「低調」之餘,仍要把這顆燙手山芋扔給民進黨,在黨內外掀起波瀾。不過,要不要和扁徹底切割,仍然是民進黨難以解決的難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