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海高欄港經濟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正在崛起的廣東新興重化產業基地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李芳、通訊員 王春平

 珠海高欄港經濟區是國家發改委核准的省級經濟開發區,是珠海市政府的派出機構,享有市級經濟管理權限和獨立的一級財政管理權。

 珠海高欄港經濟區依托全國沿海主樞紐港——高欄港而設立,是珠三角城市群中唯一的複合型港口經濟區,被納入廣東省重化產業基地,區內的高欄港口岸為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

 按照「以雙港為引擎、以大項目為龍頭、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做大做強臨港產業」的戰略部署,高欄港經濟區積極加大投資力度,加強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推進工作,保持經濟良性增長態勢。12月17日,由珠海港控股集團、香港和黃集團共同投資21億人民幣建設的珠海市第一個集裝箱專用碼頭——珠海港高欄港區2個5萬噸集裝箱碼頭第一個泊位建成投產,為珠海高欄港經濟區發展再添新翼。預計2008年,全區將完成工業總產值323.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2.0%;工業增加值達67.0億元,增長11.0%。一個新興的重化產業基地正在珠江三角洲西岸崛起。

 國務院批准的《珠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01-2020)》中定位明確:高欄港經濟區(港區新城)是珠海多層次、組團型城市空間體系中一個重要的城市組團。這裡匯聚了珠江西岸最豐富的港口岸線資源,是珠江西岸最具備發展臨港經濟的優勢區域。投資環境非常優越,一直是國內外客商投資的熱點。

國內外500強紛至沓來

 進入21世紀,高欄港經濟區加速朝著「建設全國沿海主樞紐港,打造廣東現代重化產業基地」的目標邁進。現已初步建成了以石化、電力、能源、修造船與海洋工程裝備製造為主導的重化產業格局。

 高欄港經濟區作為珠海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歷年來經濟總量均保持快速增長。2001至2007年,全區工業總產值由55.2億元增長到271億元,年均增長30.4%;實際利用外資從3,163萬美元增長到17,247萬美元,年均增長32.7%;高欄港貨物吞吐量從875萬噸增長到2,221萬噸,年均增長16.8%。

 招商引資方面,全區共引進以英國石油(BP)、英荷殼牌、德國BMW、中國石油、荷銀霸菱、和記黃埔、中海油、中國中化集團、雪佛龍德士古、巴西CVRD、中鐵工程、中遠集團等世界500強企業為龍頭的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20家企業,其中12家世界500強企業在該區投資16個項目,此外還有5家國務院直屬50強大型企業、4家廣東省50強企業。

貨物吞吐量10年增24倍

 高欄港經濟區正不遺餘力地進行碼頭建設。首期正在開發的南徑灣作業區、南水作業區規劃面積為26平方公里,其中集裝碼頭規劃用地7平方公里,並預留物流用地4平方公里。現已建成生產性泊位32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12個,擁有珠三角地區最大的8萬噸級液體化工品碼頭和8萬噸級成品油碼頭,港口貨物吞吐量從1996年開港時的90萬噸增至2007年的2,221萬噸。在南逕灣作業區、南水作業區完全開發後,年貨物吞吐能力將達到1億噸。

 倉儲方面,全區現有珠海BP液化氣石油氣等9家倉儲企業,在談、報批的有中石油物流倉儲項目,法國道達爾、英國BP、英荷殼牌、新加坡維多、台灣聯成等30多家知名物流企業在港區開展物流業務。目前,經濟區內高欄港已成為廣東省主要的油(約佔25%)、氣(約佔20%)、液體化工品(約佔20%)集散中心之一。

港區產業集群初具規模

 歷經多年的努力,「珠海應依托高欄港區,構建重化產業集群」成效顯著。

 ——石化中下游產業帶基本形成

 2007年,高欄港區重化特色產業產值238.8億元,佔全區工業總產值的88%。

 1、以PTA為啟動主線,向上下游延伸。目前以PTA為龍頭的石化下游產業鏈條已經形成。世界石化產業巨頭之一的BP公司利用其自主擁有的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技術在臨港工業區建設的PTA裝置,一、二期工程已建成投產。按計劃四期工程全部建成後,總規模可達250萬噸,將成為世界最大的PTA生產基地,為其配套的康普化工、美國氣體、恆基達鑫等項目都已建成投產。

 這些項目的建設為珠海石化基地啟動大乙烯—大煉油項目提供了產業基礎條件。

 2、發展合成樹脂及關聯產業。亞洲最大的合成樹脂生產企業長興化工有限公司累計投資已超6,000萬美元,2007年產量達7萬噸。與其相配套的30多家塗料、油漆、粘膠劑、包裝材料項目已動工建設,其中17家已經投產,13家正在動工或籌建中,這些項目包括阿爾塔納、科寧、愛卡、裕田等國內外化工知名品牌企業。由此形成的精細化工產業鏈的企業,2007年工業產值約30億元。

 ——已成為廣東省主要的能源基地之一

 珠海發電廠,是南方電網的主力發電廠之一,現有四台共260萬KW機組已發電。截止2008年6月30日,累計發電776.38億度,每年供電量可支撐廣東GDP達1,328億元,累計支撐廣東GDP達6,142億元。

 即將建設的廣東第二個LNG項目,規劃年通過能力為1,600萬噸LNG,可以為能源產業和石化產業提供原料及燃料。

 07年高欄港區成品油吞吐量511萬噸,佔廣東省成品油2,100萬噸消耗量的24%,高欄港區已成為中國南方的能源戰略基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