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良港口成重化工業重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和國際產業轉移的相對高級化,工業發達國家的製造業特別是重化工業正在向經濟成長性好、投資回報率高的發展中國家轉移,中國已成為國際產業轉移的首選地。國際重化工業在中國的發展熱潮,其重心將落在沿海地區特別是擁有優良港口的地區,這種態勢將同高欄港經濟區的產業導向以及其區位優勢、交通優勢、資源優勢正相重合,將給高欄港經濟區的發展和產業結構升級帶來難得的機遇。

 與此同時,重化工業快速增長,已擺脫原有的發展模式,從主要利用本國自然資源轉變為依賴全球市場配置資源,以石油化工、電力等為重點的重化工業出現加快向沿海港口城市轉移的趨勢,這為高欄港發揮港口優勢發展臨港工業提供了項目、技術和資本支持。

粵港澳合作帶來新機遇

 隨著泛珠三角、大珠三角經濟區逐步形成、廣東省進入優化升級的後工業時代,珠海高欄港經濟區區位、交通、資源等比較優勢更加凸顯。此外,高欄港經濟區背靠的珠三角是中國經濟最發達地區之一,是最大的化工產品需求市場,因此,高欄港經濟區的石油和化工產品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十一五」期間,珠海市繼續實施「工業強市」戰略,而高欄港經濟區作為珠海「十一五」發展的兩大亮點區域之一,將充分發揮港口條件、土地資源條件優越的獨特優勢,發展大港口、大工業、大物流,實現大發展。

 此外,珠三角地區基礎設施正在不斷完善,粵西沿海高速公路珠海段、江珠高速、廣珠西線等項目將興建和陸續竣工,城際快速軌道交通廣珠段、廣珠鐵路、港珠澳大橋等一批重大交通項目建設正在加快推進。2010年後,高欄港區通過江海聯運的5,000噸級船舶可達肇慶,3,000噸級可達廣西梧州,直接腹地將延伸至廣西、湖南等地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