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案2:三百封家書 記錄特區創業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放大圖片

 ■鄧小平視察深圳時下榻迎賓館的辦公用品還整齊地按當年的位置擺放 。 熊君慧 攝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內地流傳著一句話:「孔雀東南飛」。這是對各地的年輕人奔赴南方、特別是深圳特區打工的形象比喻。這些 「打工仔」、「打工妹」充滿希望地從各個地方來到深圳,將青春揮灑在特區的熱土上。

 晚上回到宿舍,他們最愛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寫信。楊耀林介紹,博物館花費7、8年時間收集了300多封打工仔、打工妹的書信。其中,有「中國第一打工妹」之稱的安子,也向博物館捐出了打工時期的一些信件和生活用品。

 搜集過程有歡喜,亦有遺憾。楊耀林回憶,一位80年代來深教書的教授保留了當年300封書信。雖然這些書信不僅有對周圍社會環境的描述,更有對社會發展的一些寶貴的看法,側面反映了當時特區的社會百態,但由於有些內容過於私人,暫時未能由博物館收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