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有能力打擊海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放大圖片

 ■為防範海盜,中國海軍將派遣驅逐艦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

李大光

 由兩艘驅逐艦和一艘大型補給艦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明日將從三亞啟航前往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實施護航。在當前形勢下,保護中國海運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中國對世界的義務。中國海軍派出艦隊前往亞丁灣巡邏,除了保護中國船隻、彰顯國威、履行義務、震懾海盜外,最大的好處是實戰練兵。與各國海軍一同保護該地區安寧,是形勢的要求,也是中國軍隊的職責。

 這是新中國的艦隊第一次渡海「遠征」,也是自十五世紀初鄭和下西洋之後,600年來中國海軍的首次遠洋作戰行動。巧合的是,1405年起大明帝國七下西洋到達的最遠地方,正是本次中國海軍的目的地。

海軍亮劍 檢驗遠洋作戰能力

 其實,近幾年來,中國海軍編隊已先後出訪34次,到過40個國家。2002年中國海軍編隊有過3.3萬海里環球航行的紀錄,這說明中國海軍可以到達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我國歷次出訪的海上編隊,一般由一到兩艘驅逐艦(或護衛艦)和一艘大型補給艦組成,戰力足以對付各種規模的海盜。可以說,中國海軍具備到非洲之角打擊海盜的能力。美國國防部此前稱,中國已經擁有目前亞洲最大的海軍部隊,包括驅逐艦、護衛艦、潛水艇和兩棲戰艦,可以說,中國海軍的不少軍艦都能遠赴索馬里執行任務。雖然自2002年以來,中國海軍艦隊先後訪問過歐洲和美國的港口,但都只能算遠航,不能稱之為出征。這一次我們肩負國際社會維護航運安全的重任,大膽亮劍亞丁灣,可謂「藍水海軍」鋒芒初露,既顯示了中國和平崛起的實力,也是我們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為維護世界和平所做出的積極貢獻。

 對於中國海軍來說,此次行動獲得的不僅是打擊海盜的實戰經驗,而且通過這一軍事行動可以很好地檢驗一下我海軍執行遠洋準作戰能力。一是檢驗我海軍編隊快速出動能力。對於一支海軍來說,這種能力不僅僅體現在裝備艦艇的數量與質量,它的裝備完好率、訓練程度、在航率也是重要衡量指標。想要對遠洋護航行動作出快速反應,裝備的完好程度、部隊訓練程度和日常在航出動率也要達到一個比較高的水平。水平越高,出動時間就越短,到達任務海域的時間就越短。

 二是檢驗我海軍遠洋部署能力。這是一次任務行動,尤其是要在陌生海域承擔某種程度的作戰任務,這對中國海軍來說不能不說是一次考驗。使用什麼樣的兵力、怎樣在最短時間內高效地把一支編組合理的海軍編隊部署到任務海域,這對海軍遠洋航行和部署能力都是一個考驗。三是檢驗我海軍的武器裝備。此次行動,對裝備的考驗可能並不是針對諸如大中型火炮、防空導彈、反艦導彈等的主戰兵器,而是針對特殊目標進行特殊行動的兵器的考驗。比如針對這些小型快速目標,我們應該使用什麼兵器進行打擊?如果需要對目標實施臨檢、拿捕、驅逐等行動,隨船的快艇是否能保證這些行動的完成?

既保中國船隻 又可實戰練兵

 四是檢驗我海軍後勤保障能力。像這樣的遠離本土基地、長期的遠航和部署行動,後勤保障更多地要依賴海上補給。五是檢驗我海軍的特種作戰能力。反海盜護航作戰更多地涉及到海上特種作戰,因此它與傳統意義上的海上作戰是不一樣的。在這種情況下,海軍兵力編成中就不僅僅是大型戰艦和補給艦這樣的保障支援艦艇,還將會有一些特殊的成分。六是檢驗我海軍平時的訓練水平。此次中國海軍的任務要在大洋上完成,其中,很多任務應該是海軍正常訓練課目中比較邊緣的項目,而且任務針對的又是比較特殊的對象。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派出的海軍能否出色地完成任務,這對海軍平時的訓練也是一個檢驗和考驗。

 七是檢驗我海軍海上聯合作戰能力。索馬里海域的護航行動是多國聯合進行的,本身就存在聯合作戰的成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與海上其它國家的軍艦如何協同、配合,如何交流情報等,都屬於聯合作戰範疇。同時,在編隊內部會出現兵種之間的協作,如水面艦艇、海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之間的配合與協作等。八是檢驗我海軍應對緊急情況能力。

 此次索馬里剿匪對於中國是一個機遇,這是中國海軍走出近海、駛向遠洋的難得契機。過去中國海軍一直只在領海執行任務,但是嚴酷的現實已經向中國海軍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國海軍派出艦隊前往亞丁灣巡邏,除了保護中國船隻、彰顯國威、履行義務、震懾海盜外,最大的好處是實戰練兵。對於和平年代的中國海軍來說,任何精彩的沙盤推演、電子模擬乃至海上操練,都不及拉開架勢,真槍實彈與對手對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