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市透視:市況確認轉弱 港股中期浪頂已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第一上海證券市場策略員葉尚志

 12月24日。港股只有半天市交易,在聖誕和新年假日氣氛籠罩下,資金入市的積極性正在逐步下降,我們相信這樣的一個局勢將會持續到明年初,年底前出現粉飾櫥窗活動的機會不大。事實上,我們估計全球股市由11月開始展現的反彈走勢經已結束,股市的中期反彈浪頂該已出現,後市走勢將以反覆調整往下探底為發展主流。

熊市結束言之尚早

 全球股市經歷了8月、9月和10月的持續性下滑之後,由11月開始呈現橫盤走勢。股市一方面在修正超跌幅度,另一方面全球國家央行傾全力來救市,也給市場帶來憧憬,股市的跌勢得以先行回穩喘定。然而,股市在過去兩個月的橫盤穩定走勢,是不是代表維持了一年時間的熊市已經結束了?我們的答案是不能判斷,目前去判斷熊市結束還是言之過早。在全球實體經濟放緩下滑的趨勢未有出現改善之前,實在是難以寄望股市有走出谷底的好表現。

對股市前景維持審慎

 事實上,我們對於股市的未來前景,依然持有審慎的態度。股市在超跌後會趁機出現短線反彈,這是市場的技術性運作規則。然而,股市的長線發展方向,最終是以實體經濟的表現來作依歸。那麼,在全球經濟數據還是在走疲的時候,股市在缺乏基本因素的支持下,相信市況總體表現仍將以向下發展為主流。

風險意識要大幅提高

 港股方面,恆生指數和國企指數的中短期浪頂已經出現在15,781和8,670點。目前,大盤盤面已經被打破了,因此,在參與短線交易時,風險意識要大幅的提高。恆生指數現時的運行模式,其實是2008年上半年走勢的翻版。在上半年,恆生指數延續由歷史高位31,958點展現的急速跌勢,直插到20,000點關口水平後出現強勁反彈,彈到了26,000點水平的中短期浪頂後再次掉頭向下,出現消耗性下挫,而最後在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危機以及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的打擊下,恆指跌穿20,000關口延續熊市跌浪。在最近一波行程裡面,恆生指數從8月初的20,000點關口水平,直插到10,676點然後出現反彈。然而,中短期的浪頂已在15,781出現,我們估計恆生指數將再次往下探底,料會先朝著12,000點進發,如果市場再度出現金融危機,又或是全球經濟持續下滑,恆生指數是有破底的可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