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結算創造兩地雙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國務院昨天宣佈,將對廣東和長三角地區與港澳地區的貨物貿易進行人民幣結算試點,同時還將對廣西和雲南與東盟的貨物貿易進行人民幣結算試點。實行人民幣結算是創造兩地雙贏的重大措施,對香港來說,無疑是在金融海嘯危機中,帶來了加快成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寶貴機遇,同時可減少香港企業的匯率風險和損失;對國家來說,此舉有助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並推動人民幣走向國際化,提高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地位。

香港企業一直企盼兩地貿易可用人民幣結算,尤其金融海嘯後外匯波動劇烈,令本港中小企營運尤艱。兩地貿易用人民幣結算,能幫助港企減低外匯損失,也相當於對港企的一種救援,並可促進貿易,降低倒閉的風險。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07年人民幣升值6.9%,2008年人民幣升值6.5%左右。據香港貿發局資料,2007年兩地扣除轉口的貿易量達1,756.74億美元,2008年首10個月達1,560.07億美元。在美元縮水下,兩地企業的外匯損失驚人,有專家指至少達100億美元,足可興建港珠澳大橋。兩地貿易用人民幣結算,能避免匯率損失,減輕成本壓力,有助兩地企業渡過困境。

此外,廣西和雲南與東盟的貨物貿易進行人民幣結算,亦促使更多人民幣流入香港,加上中央允許在內地有較多業務的香港企業或金融機構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將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的份額,促進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兩地貿易和廣西、雲南與東盟貿易進行人民幣結算的試點,是人民幣走向國際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力爭人民幣成為區域性的儲備貨幣,第三步才是人民幣實現完全可自由兌換。金融海嘯反映了美元單極貨幣體系存在的問題,世界正出現一個美元、歐元、人民幣等相互制約的貨幣穩定架構。推動人民幣區域化,有助東亞擺脫美元貶值的不利影響,擺脫美元單極貨幣體系造成的不平等經濟關係,實現區域經濟發展目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