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威脅論」一有機會又冒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6]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中國海軍派遣軍艦赴索馬里海域、亞丁灣參加打擊海盜,是依從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參照了有關國家的做法,目的是保障過往這一海域的中國船隻人員的安全。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此舉不存在改變中國外交政策的問題,不存在炫耀自己的問題,不存在威脅別人的問題。然而,這個世界上五花八門的「中國威脅論」,一有機會,就會大做文章。

 2008年將盡,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一個亮點,是首次將派遣三艘軍艦前往索馬里海域、亞丁灣參加打擊海盜,保護國際商船包括中國商船為「國際聯合行動」。這三艘軍艦按照中國國防部發言人的介紹,以目前國際水平而論屬於「中上等戰力」。三艘軍艦中有兩艘是專門遠洋作戰的驅逐艦,攜帶導彈和直升機;還有一艘中國最大的補給艦。

海軍亮劍 無意耀武揚威

 以這等裝備現代精良的軍艦加上軍艦上還駐有特種部隊,對海盜當然綽綽有餘,被輿論界稱為「用牛刀殺雞」。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在刻意展示軍力,耀武揚威。其實,中國軍艦萬里海濤之外執行打擊海盜、保駕護航的任務不出動則矣,一出動必是驅逐艦、巡洋艦這等「牛刀」級戰艦,小舢小板、魚雷快艇之類根本不可能遠涉重洋。事實上,目前在索馬里海域打擊海盜、保駕護航的已有十個國家、幾十艘戰艦,個個都是裝備先進精良的海上「牛刀」。索馬里海盜在這些戰艦「牛刀」面前均是不堪一擊的「小雞仔」。中國海軍在那裡拔刀亮劍,並非「特別」,實屬一般也,更談不上要耀武揚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回答記者提問談到中國今次行動時表示,這是依從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參照了有關國家的做法,目的是保障過往這一海域的中國船隻人員的安全。外交部發言人還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此舉正是體現了中國政府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踐行「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

中國一向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將中國今次行動的目的和作用講得很清楚,不存在改變中國外交政策的問題,不存在炫耀自己的問題,不存在威脅別人的問題。中國是在保護「中國船隻和人員的安全」,是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不過,對中國走和平發展之路、「大國崛起」存有強烈政治偏見的某些國際輿論當然不是這樣看問題。他們對中國今次的行動充滿了「警惕、擔心甚至恐懼」。認為是一個「強烈的政治訊號」。例如日本某些人士就以為中國此舉將和美國在海上有某種「軍事上的合作」,這種「合作」極有可能「影響日美的防務關係」。他們說,「日本政府、外交官和外務省的決策者們非常擔心」,「以前中國不認為可以在全球軍事事務中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但這種情況現在變了,北京未來會越來越多地在海外投擲力量」。

 對中國今次行動表示疑慮和擔心的還有印度。印度號稱「世界第五大海軍」國家,未來五年印度據稱將投入四百億美元進一步打造海軍,中國出動海軍遠赴非洲海域,被印度某些人視為有可能「改變印度洋目前的海上軍事力量平衡」。而中國的「海上能源生命線」必經南海、馬六甲海峽和印度洋。中國為了保護這條生命線的安全,今後必有越來越多的戰艦執行護航任務。印度的某些人認為這會「威脅」印度。須知,這個世界上流行著五花八門的「中國威脅論」,一有機會,就會大做文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