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造就今日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6]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正是改革開放,才造就了今日香港,造就了今日香港的經濟實力、國際地位,也造就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國家未來新一輪發展中,香港的作用不僅不會減弱,而且更形重要。粵港澳的區域經濟深化合作,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的層面。三地攜手,將大珠三角地區打造成我國科學發展觀的示範區、國家參與全球經濟競爭的排頭兵和旗艦,將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全新任務。

 時光飛逝,轉眼又已歲晚。回首08,這一年對於中國人民真可謂跌宕起伏,悲喜交集:我們因霎時間吞噬了8萬同胞生命的汶川大地震流盡了淚水;也為圓了中華百年強國夢的北京奧運盛會順利舉行而歡呼自豪;金秋時節,神七發射,寥廓太空第一次留下了中國人的足跡;冬日方臨,金融海嘯對神州的衝擊卻已漸趨強烈,中國經濟以至社會發展模式,正面對以科學發展觀重新檢驗、推動轉型的新考驗……

 然而這一切的一切,依然只對08或者是09年的中國留下印痕,今年對於中國影響更加深遠的事件,筆者認為還是時下正在內地全面開展的對改革開放30年的回顧和反思。

中國大步追趕世界發展潮流

 對於中國,改革開放4個字震古爍今,具有「千年暗室,一燈即亮」的神奇魅力。它撥亂反正,將中國從無休止的階級鬥爭和落後封閉中解放出來,踏上了大步追趕世界發展潮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新征程。短短30年間,中國經濟從「瀕臨崩潰邊緣」,到實現近代以來世界大國發展史上從未有過的,持續30年年均近10%的增長,中國一躍而成為世界第4大經濟體,重現中興。

 對於整個世界,改革開放不僅改變了一個有著13億人口大國的命運,並因此為整個世界的發展做出獨特的貢獻。13億人在過去30年的實踐,為人類開闢了一條前所未有的發展道路,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美國《時代》周刊記者邁克爾的概括充滿激情:「想想吧,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帶著他們的種種好與壞、美與醜,重新融入人類發展的主流。這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大故事。它是我們的故事,所有人的故事——而不只是中國的故事。」

 的確,中國的改革開放,標誌著一個佔全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國重新投入國際社會。30年來,中國的對外貿易從1978年佔全球總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8%。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了27.87%。中國對於維持世界和地區穩定與和平方面的努力,也日益得到各國的肯定。

 港人何幸,能夠在過去的30年中,自始至終參與、推動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的重新崛起,自始至終有著港人的智慧、心血和奉獻。多位國際知名的學者,都認同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先生生前的看法:前蘇聯的改革開放為什麼沒有能夠成功?就是因為蘇聯沒有一個香港;中國的改革開放為何能夠在短短二、三十年間取得如此驚人的成就,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中國有一個香港。誠如一位中央領導人所說過的那樣:「港澳地區對於中國改革開放的作用,無論如何評價也不過分。」

 港人的參與,不但令內地的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得到大量的資金,引入西方的先進設備和技術,更由於港人與國際接軌的營商方式、全球化的商業網絡和市場經濟觀念,使得中國的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能走上市場化的正軌。更加難能可貴的是,港人造福桑梓的家國情懷,令到中國的對外開放從一開始就被注入了最濃烈的愛國元素,洋溢著無比生動靈活的生機創意和血濃於水的親情。

港商揭開中國引進外資序幕

 港商是當年到內地投資的拓荒者。他們率先北上設廠,揭開了中國引進外資的序幕。心繫家國,令這些港商能夠在改革開放初期不計得失,經歷了重重困難,承擔了種種風險,走了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的報國之路。商務部的統計表明,在改革開放初期,港澳投資曾一度佔到內地吸收外資總額的80%以上。截至今年9月,內地實際使用港資3415.5億美元,依然佔內地累計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40%多!蕞爾香港,是內地吸收外資的最大來源地。遍佈全國的港商獨資或合資企業,為內地創造了數以千萬計的就業機會。此外,內地30年來通過香港出口產品的金額,累計超過一萬億美元。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到香港上市集資,成功地走向世界。香港,是名副其實的中外經貿橋樑。

 當然,改革開放也給香港帶來了巨大利益。依托內地低廉的土地和人力資源,香港成功地將製造業北遷珠三角以至沿海一帶,提高了產品的全球競爭力。同時,受惠於內地經濟的迅速增長,香港及時轉型為亞洲以至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商貿服務中心和航運中心。這一歷史性的轉變,使已進入成熟階段的香港經濟,仍能長期保持平均每年約5.7%的快速增長,遠高於歐美發達國家。香港的人均收入,也由30年前的不足4000美元,大幅提升到今天的逾30000美元,躋身全球最先進的行列。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正是改革開放,才造就了今日香港,造就了今日香港的經濟實力、國際地位,也造就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國家未來新一輪發展中,香港的作用不僅不會減弱,而且更形重要。粵港澳的區域經濟深化合作,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的層面。三地攜手,將大珠三角地區打造成我國科學發展觀的示範區、國家參與全球經濟競爭的排頭兵和旗艦,將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全新任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