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分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鄭雙慶

 根據目前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中國人民幣匯率會視國內和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尤其是中國經濟發展和市場的需要,應適當貶值,將有利於中國渡過金融海嘯的危機,有利於中國經濟的發展。

 人民幣匯率從1994年開始貶值到2008年開始升值,現在匯率又出現貶值的現象。匯率的變化不僅影響著中國外貿,而且對出口型企業影響也非常大,甚至出現美國政府的干預,要求人民幣升值,可見人民幣匯率在國內外的影響越來越大。

防範國際金融風險的重要手段

 1994年外匯體制改革後,人民幣在經常專案下逐步走上了可兌換的道路。由於中國改革開放需要大量資金,國際投資商、企業家看好中國的大市場,看到中國發展的潛力,紛紛向中國投資,每年都有幾百億美元投入到中國。如果這部分資本項目下的資金未能得到很好的監管,就隨時有可能被國際上的大鱷襲擊。1997年我們抗擊了東南亞金融風暴,除了擴大內需,匯率穩定,不貶值,沒有開放資本項目下的可兌換政策是有積極作用的。她有效地防止了熱錢的流入。11年過去了,國際金融海嘯又來了。中國仍採取1997年的辦法,但不同的是,中國的外匯儲備已名列世界第一位,資本項目下的外匯可兌換仍受到有效的監控。她對形成獨立自主的貨幣體系和穩定經濟,防禦國際金融風暴起到一定的作用。

 但是,人民幣終將成為可自由兌換的貨幣,並逐步建立國際人民幣結算體系,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為了這個目標的早日實現,人民幣匯率應在哪個基點上浮動呢?我們主要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1、出口企業的換匯成本平均值;

 2、外匯市場的供求比例;

 3、國際收支平衡;

 4、外匯儲備情況;

 5、匯率機制合理化;

 6、國際經濟金融的變化;

 鑒於以上因素的影響,人民幣匯率在1美元兌換7元人民幣上下浮動為宜。在今後的三五年內,人民幣匯率如果穩定在這個區間,將有利於中國經濟的發展。

人民幣自由兌換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中國外匯體制改革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民幣完全可兌換。人民幣自由兌換是中國經濟走向世界的需要,是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是中國深化體制改革,科學發展的需要。如果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並逐步成為國際通行的流通、轉讓、清償、儲存的手段,不僅可以為對外貿易、對外結算和利用外資提供諸多方便,而且也將使人民幣在同世界各國經濟與金融的交往中,被世界所公認和接受,這對加強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推動國際經濟的發展是極為有利的。

 發展市場經濟要培養和完善各種市場,包括外匯市場。外匯市場的核心問題就是匯率問題。如果人民幣自由兌換,開放外匯市場,人民幣在同外幣的自由買賣過程中會促使匯率圍繞其真實的價值而波動,使國內外匯市場與國際外匯市場、證券市場由脫節到銜接,有利於發展匯率調節出口貿易的作用,有利於中央銀行根據真實的匯率變動資訊適時地干預和管理外匯市場,通過外匯市場把匯率政策納入貨幣政策,加強中央銀行貨幣政策的實施效果。

 人民幣自由兌換要有一個好的匯率機制,而好的匯率機制要有一個能及時反映人民幣價值的好的市場管理機制和市場監控體系。美國不適當地放鬆金融監管,釀成如此之大的世界性的金融海嘯,這一教訓我們應引以為戒。

 我們堅信,隨著中國深化經濟體制和政治體制的改革,隨著中國經濟的穩定發展,人民幣自由兌換的那一天一定會早日實現。那時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是多少呢?我個人認為,人民幣自由兌換時的匯率為7元人民幣宜。

人民幣匯率變化的趨勢

 人民幣匯率從升值到貶值,從貶值到穩定,從穩定到升值,又從升值到貶值,而目前的貶值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是國際經濟和金融形勢的需要。我們衡量是升值好還是貶值好,主要看她是否真實地反映了人民幣的價值,是否有利於經濟的發展。因此,目前出現人民幣貶值,但她有利於中國經濟的穩定和發展,那麼貶值就是正確的。鑒於國內和國際經濟與金融形勢的變化,尤其是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還沒有到谷底,美國經濟一再爆出醜聞,美國信用卡又出現透支嚴重的現象,美國金融監管也暴露出其弱點,美國對金融市場的監管過於寬鬆,即使新一屆美國總統上任,也一時半時難以改變美國經濟和金融的現狀,大概需要兩三年的時間才能逐步恢復。美元會出現疲軟,美元與黃金脫鉤後,美元霸主地位已徹底動搖。

 在世界金融海嘯中,人民幣匯率趨於貶值。過後,人民幣將會適當升值,直至人民幣可以完全自由兌換。我認為,目前正是人民幣宣佈可以自由兌換的好時機。但隨著美元的疲軟,人民幣升值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但中國本身的經濟狀況將會制約著人民幣升值的空間。

 全球金融海嘯中提高人民幣的公信度,是人民幣成為國際流通、轉讓、清償、儲備貨幣的好時機。美國經濟出現下滑,美國金融出現危機,美元出現信任危機。而中國的經濟、金融正像東方的太陽緩緩升起,爆發出強有力的生命力。中國的人民幣成為自由兌換的硬通貨是歷史發展的趨勢。我們應該抓住這個機遇。

香港可成人民幣結算中心

 1993年香港寶生銀行率先將人民幣掛牌,在香港引起很大的反響。隨後的15年中,香港回歸,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兩地之間的貿易和非貿易不斷擴大,大陸企業不斷到香港上市,籌措資金,發行人民幣債券,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經濟貿易越來越密切。香港在人民幣的結算、經營與管理上已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在全球金融海嘯下,為擴展人民幣作為國際結算貨幣提供了機遇。香港與大陸貿易與非貿易結算,用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已逐漸成熟。

 香港作為資源平台、貿易平台、國際金融平台,有利於擴大人民幣影響力,但不會增加風險。在香港擴大人民幣業務上我認為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1、貿易與非貿易結算業務;

 2、內地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業務;

 3、內地證券機構與香港證券機構合作,開通外匯直通車業務,即內地居民用人民幣直接購買香港股票;

 4、香港證券公司通過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帶客戶(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公民,逐步放開到各國投資人)直接用人民幣購買大陸股票。

 在試點的基礎上,不斷提出更加可行的辦法和具體監管措施,使人民幣產品多樣化,吸引更多的投資者。人民幣業務量的不斷擴大,為香港金融和銀行業增加了職位,有利提高香港就業率。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無疑會吸引更多的國際金融機構到香港設立公司或辦事處,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於妥善防範管理匯率風險。

 目前,我認為香港和內地應積極準備以下管理辦法和監督措施:

 1、香港銀行取得人民幣頭寸的管理辦法;

 2、香港與內地貿易與非貿易結算管理辦法;

 3、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管理辦法;(應允許政府和在內地的上市的國企和民營公司到香港發行債券)

 4、內地居民購買香港股票管理辦法;

 5、香港居民購買上海、深圳兩地證券交易市場股票管理辦法;

 6、港資銀行之間人民幣拆借管理規定。

 在中國政府的領導和關懷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各部門的密切協調下,經過實踐和不斷的總結,香港一定能挑起人民幣結算中心的重擔,朝著人民幣業務多元化的方向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