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瘟疫催生「華爾街怪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黃海振

 紐約是美利堅的驕傲,華爾街曾經是財富和繁榮的代名詞。然而,一場百年罕見的金融瘟疫卻催生了讓世人刮目相看的馬多夫騙案這隻金融「怪胎」。說瘟疫催產,是因為如果沒有金融海嘯,馬多夫的「投資鏈」就不會斷裂,其並不高明的騙術就不會暴露,納斯達克前主席的耀眼光環就可以繼續創造「萬無一失」的投資神話。說馬多夫騙案是「怪胎」,是因為超過500億美元的驚天騙案,在最成熟的美式民主王國裡已經騙了20年;馬氏空殼公司可以在號稱規模最大、監管最嚴的華爾街股票交易所裡成為「免檢產品」;讓包括匯豐在內的世界頂級銀行、投資精英全落陷阱。戴著電子腳鐐的馬氏保釋後,令華爾街震驚和思考的是,誰應該負生產「金融怪胎」的責任。

 據美國證交會披露,馬多夫屬下公司管理的資產總值約為170億美元,主要業務是做證券買賣的中間人,也為富豪客戶及對沖基金管理投資。事緣於美國金融瘟疫爆發後,馬多夫一名客戶需要資金周轉,要求贖回70億美元投資,即令馬多夫公司的資金鏈斷裂。就在東窗事發前,馬多夫還想提早發放花紅,企圖搾乾客戶最後一滴血。但由於形跡可疑,被其兒子發現,經多次詢問後,馬多夫終於承認,自己經營幾十年的業務其實是金字塔式「騙局」,共詐騙逾500億美元。其兒子於是向當局舉報,聯邦密探最後將馬多夫拘捕。如果美國沒有出現金融瘟疫,馬多夫的騙局無疑將繼續活躍在華爾街。

華爾街演化成罪惡之源

 坐落在紐約市曼哈頓區南部的華爾街,長不過1英里,寬僅為11米,步行走完這條街,用不到20分鐘,但這裡卻集中了美國最著名的金融機構和紐約證券交易所。華爾街曾經是世界金融中心,美國的經濟心臟。街頭長5米、重6.3噸的巨大銅牛,被無數來自世界各地到這裡祈求好運的男女摸得錚亮。然而,進入21世紀之後,這裡卻爆發震驚全球的金融瘟疫,並以極快的速度向世界各個角落擴散。當華爾街的貪婪和欺詐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的時候,金融街則成為現代社會的罪惡之源。馬多夫逾500億美元的騙局,顯然只是其中的罪惡一幕,但卻代表了美式民主所催生的「怪胎」。

 馬多夫是猶太裔,但騙術並不高明,或者說非常原始。紐約時報發表的評論認為,馬多夫騙案是華爾街歷史上最大的詐騙案。他總是將新投資者投入到其公司的錢當盈利付給舊投資者,20年來都是如此循環滾下去。對馬多夫而言,從他施此騙術的那一天開始,他就作好最後破產的準備,他的任務不是賺錢,而是選擇一個最佳破產時間,就可以完成其歷史使命。令世人不可理解的是,這樣的公司、這樣的營業辦法,20年來卻可以躲過所有金融監管,而活躍在華爾街,說明美國的金融監管徒有虛名,或者說是針對小狗小貓式的監管。

監管評級機構全屬枉然

 馬多夫不單是華爾街領袖人物和納斯達克交易所前主席,而且是「熱心人士」。馬氏從本世紀初開始,就是美國民主黨參議院競選活動委員會強力支持者。馬多夫亦是一名「慈善家」,經常參加美國的有關慈善活動。馬還是美國證交會電子交易規則顧問委員會的成員,複雜而奇怪的履歷和職務,使其成為被監管機構遺忘的「角落」。馬多夫還經常在電視、報紙上出頭露面、高調讚揚華爾街的監管機構,讚揚專門從事引君入甕的評級機構,使他的公司具有極強的隱蔽性和欺騙性。馬多夫最多出入的是有錢人中意出入的會所、俱樂部、高爾夫球場等,他的目標是有錢人,富翁亦中意和「前主席」打交道,他們共同締生成華爾街的「怪胎」。

 據美國證交會官員透露,由於證交會「資源」有限,通常只將監察精力放在「具較大威脅」的經紀和公司,對馬多夫這類擁有耀眼光環的人,當然不被納入監管行列。所以監管機構從未對馬多夫的公司做過審查,讓馬氏的公司成為華爾街著名的「免檢產品」。華爾街雖然也有世界一流的監管和評級機構,負責向投資者披露所有金融機構的財務、業務、規模、盈利等狀況。但這些機構在做評級的時候完全喪失了中立,總是給馬氏公司蓋上5A的印記。監管和評級機構給馬氏公司的,是最漂亮的包裝,經過監管和評級機構包裝的馬氏產品,由於免檢,成為當今世界最劇毒的金融產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