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動電視大有可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梁安琪

 時代不斷進步,多媒體是市民大眾接收資訊的主流方式,所以政府明年中展開流動電視牌照競投,對整個城市的傳媒生態發展有十分正面的作用,其中的好處包括:

流動電視牌照競投具有積極意義

 (一)觀眾有更多選擇,方便程度超越傳統電視。站在觀眾的角度,有更多不同類型的節目可供選擇,當然要符合公眾利益,而由於流動電視可在手提電話上收看,正所謂「去到邊、睇到邊」,何止方便,簡直貼身,只要製作出高質素的節目及配合廣泛而出色的宣傳,爭取收視毫不困難。此外,今時今日的趨勢,手提電話功能已是集電話、電腦、攝影攝錄機、遊戲機等於一身,可輸出視訊,未來的流動電視只要用手提電話作接收器,透過電視機亦能夠在普通熒光幕上看到,與傳統電視效果無大分別,所以發展空間實在很大。

 (二)為創意工業成就台前幕後新動力天地。近年因為種種因素,本地電視電台等創意工種均有走下坡跡象,頻道雖多,但因部分管理階層固步自封,沒有廣納賢才,或讓人才得以全面發揮,有時還白白浪費了大氣電波。早前有媒體更以經濟環境為理由一再裁員,不少專科從業員無奈加入失業大軍,或苦無出路被迫轉行;而就讀傳播、多媒體、演藝學系的同學更覺前路茫茫,因此有新的流動電視投入市場,是馬上為有經驗和有興趣從事創意工業的市民提供就業機會與實踐理想的平台。

 (三)提升現時節目質素。有競爭才有進步是不爭的事實,一直以來本地的免費電視台只有兩間,而其中一間長期因人事變動等問題形成積弱,導致觀眾有所謂慣性收視的傾向,以收視作分析,兩者的「競爭」其實並不明顯。曾經有一段時間,港產電視劇在國內和台灣都掀起熱潮,近年這種現象已不復多見,反而韓劇、日劇更能扣人心弦,這便反映了「不進則退」的事實。另一方面因為追看電視的都是基層市民較多,以人口結構推算,全港七百多萬人口,其中公屋居民佔三百多萬,所以收費電視在這樣的人口比率分配中始終難成氣候是有數得計,事關街坊在生活中慳得就慳,看電視節目自然以免費為首選。

 未來流動電視牌照持有者要是能以長遠眼光作投資,採用免費收看的模式肯定能吸引較大觀眾群,所能構成的競爭力不可小看,如果有悠久歷史的傳統電視台不得不在提升節目質素方面加把勁,無論如何都是觀眾之福。

有助提升電視節目質素

 (四)促進經濟。作為一個資本主義的開放社會,資訊越流通越有助推動經濟,在推廣的過程中,宣傳佔據最重要地位。免費電子媒體而具視覺彩像的由於為數不多,所以廣告宣傳費極之昂貴,小小環節動輒以十萬為單位,非一般人能夠負擔,尤其藝術工作者更覺得是天文數字,很多不錯的唱片、電影、話劇等在宣傳不足的情況下推出,對創作者和觀眾雙方面都造成損失。開放了流動電視的頻道,空間大,限制小,相信亦會為廣告行業注入生命力。宣傳做得越好,產品銷量越高,也就會對促進經濟帶來實質貢獻。

 金融海嘯啟發了大家,健康的社會發展需要多條腿走路。事實證明資訊科技可創富,流動電視的設立對香港都是有益、有建設性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