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肩負大國責任 凝聚世界目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伴隨著《亞丁灣護航之歌》雄壯激越的歌聲,中國海軍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的艦艇編隊,昨天下午從三亞啟航。《亞丁灣護航之歌》是艦艇編隊官兵在短時間內自發作詞和譜曲創作出來的,歌詞中「肩負大國責任,凝聚世界目光」,深刻地詮釋了中國海軍遠洋護航的責任和意義。港澳台地區的船隻都可以申請中國海軍護航,對於作為世界航運中心的香港,意義更非同一般,將令香港的航運業減少來自海盜的威脅,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

中國海軍遠洋護航,既是捍衛自己的海外利益,也是中國為保證國際水域安全,維護國際和平所作出的重大戰略步驟。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理應對國際社會和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亞丁灣、索馬里海域是世界貿易的重要生命線,但因為海盜活動日益猖獗,這裡已經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航道。中國政府做出向亞丁灣、索馬里海域派遣海軍艦艇護航的決定,是一個重要的政治決定,意味著中國作為國際社會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正在運用自己的軍事力量向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服務,而不是憑借軍事力量進行擴張謀求私利。

在聯合國授權下,亞丁灣、索馬里海域早已成為美國、俄羅斯、歐盟、印度等國軍艦的演兵場,但國際社會都沒有加以特別關注,唯有中國海軍護航凝聚了世界目光,這與中國的和平崛起受到舉世關注密切相關。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的理念,體現了促進中國國家利益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相結合的願望,也體現了一個愛好和平、講求正義、尊重秩序的大國責任意識。中國的和平崛起對世界有利,全世界都在研究與注目中國的和平崛起,中國海軍遠洋護航承擔大國責任,自然也就凝聚了世界的目光。國際社會對中國海軍護航的反應相當正面,噪音只是極少數,反映出世界對於中國的信任和支持。

港澳台地區的船隻,都可以申請中國海軍護航,而且中國海軍對被保護船隻不收取費用,這對保障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意義重大。航運業是香港重要經濟支柱之一,推動經濟增長,為港人創造不少就業機會。香港船東擁有、控制或管理的船舶噸位佔全球7%,媲美希臘、挪威、英國等船舶中心。海盜的襲擾,已經給香港船舶帶來巨大損失。原先一條船的保費低的只有幾百美元,如今已經上漲到1萬甚至2萬美元。如此巨額的保費讓很多公司難以承擔,乾脆放棄走亞丁灣、紅海海域,而遠走非洲好望角,由此增加的航行時間與成本非常巨大。香港船隻可以申請中國海軍護航,有利減少保費、航行時間與成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