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的士司機安全 社會有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針對日前發生的士司機窮追搭「霸王車」乘客車資,疑引發心臟病猝死事件,有的士司機團體要求在的士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監察乘客舉動,保障司機安全。我們認為,的士司機的人身安全,不只是其個人的事,更是社會的責任。在的士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可為警方破獲罪案提供證據,震懾不法之徒,有效保障司機安全。只要當局明確規定只有警方或警方委託人士才可開啟機盒,檢視錄像,就能確保不會侵犯乘客私隱。有關當局應認真研究,積極部署的士安裝閉路電視,以保持本港的士服務既優質又安全。

本港現有近兩萬輛的士穿梭港島新界各地,每日載客量達到100萬人次,為各個階層市民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務,可謂勞苦功高。而且,本港的士服務質素一向在海內外享有良好的聲譽,對作為金融貿易旅遊中心的香港來說,發揮了必不可少的作用。由於乘搭的士是專享型服務,線路各不相同,又是全天候服務,因此難以有效監督整個運營過程,及保障司機人身和財產安全。今年上半年,的士劫案數字上升至74宗,升幅達64.4%。而且今年以來,已有37宗乘搭的士未付車資被警方監控的個案,可見問題嚴重。

應該肯定,在的士車廂內安裝特定的閉路電視,可以監控車內舉動,特別是為警方打擊罪案提供必要的錄像證據。這一安排的最大爭議,在於是否侵犯乘客私隱。事實上,的士歸根到底仍屬公共交通工具,人流頻繁,的士車廂亦非私人場所。為了防止盜竊等刑事罪行,在類似超市、樓道等公共場所安裝閉路電視監控,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方式,社會對此也普遍接受。問題的關鍵在於,當局有必要明文規定,車廂內所安裝的特定閉路電視,只有在警方出於偵案需要時才能檢視相關錄像,而相關的技術及設備保障也必須達到要求。這就對合法乘客不會構成任何影響。顯然,在的士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的建議,既不會侵犯市民私隱,又有助警方取證,應受到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