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輝•王祖藍:配音室是老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8]
放大圖片

文:金 寶

 踏入配音室,看見王祖藍在休息,臉上帶點累。聖誕檔電影《大耳仔走天涯》粵語版中,他將聲演主角「大耳仔」。配音時間緊迫,一天內要配好所有與「大耳仔」有關的部分,還同時要為電影公司拍攝製作特輯及拍造型照,他只能喝一口水喘喘氣,又得回到工作崗位。

 只見祖藍一開咪便倦意全消,取而代之的是「大耳仔」那精靈生鬼的聲音。

 難怪祖藍臉上會流露出倦意。 「王祖藍」這名字如今等同「大紅人」:《鐵甲無敵掌門人》的節目主持、演出電視劇《畢打自己人》、剛出唱片《處處祖藍》、在《萬千星輝頒獎禮》中奪得飛躍進步男演員獎,甚至在大銀幕及舞台上亦不難發現他的足跡,是名副其實的多棲藝人。難得的是他無論多忙多累,仍然會努力做好每一份工作。

我是大耳仔

 今次為動畫《大耳仔走天涯》(The Tales of Despereaux)聲演的主角「大耳仔」,是一隻樣子十分可愛的小老鼠。大耳仔一出生的時候便發現自己與別不同,身形特別嬌小之餘耳朵卻不合比例地大。祖藍笑言這個角色非他莫屬,因他自己也屬嬌小一族,而且雖然年紀不小卻有一張小孩臉。

 「很喜歡大耳仔這個角色,是因為大耳仔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外形而自卑,他天生便有一種使命感,覺得自己是做大事的。最後他拯救了自己心愛的豆豆公主和整個族群,成為了一位英雄。」祖藍說。

 難怪他會喜歡這個角色。祖藍算不算娛樂圈的一個異數?身形不算高大,樣子不算俊俏,然而最近打開報紙,差不多每天都見到關於祖藍的報道,而且工作長接長有。所以說,作為一個藝人,有自己的特色,能教觀眾留下印象,再加上努力這是最重要的。

配音,我駕輕就熟

 那天在配音室內,見祖藍就像回到老家一樣,連他自己也說,這配音室也算是他的起點之一。「我從前是專業的配音員,留在這裡的時間很多……經常日接夜、夜接日地配音,甚麼角色也配。印象最深刻的是為電影《千機變》配音,一人配很多個角色,於是便不停地轉聲轉聲再轉聲,一會兒是殭屍要咬人,下一秒是途人在叫救命。我記得那時是和張繼聰拍檔,他在旁邊笑得眼淚都流下來了。」

 日子有功,但往日的任何角色都配,直到今日是聲演男主角,這份差事對祖藍來說真是駕輕就熟。「配音其實跟演戲很相似,因為要跟著角色的表情和劇情進展來配音。『大耳仔』這角色很有趣,因為他外表是一隻可愛的小老鼠,但他當自己是紳士甚至是一位武士,所以有時要用『DJ』聲來配,還要加入自己的想像力。有一場戲是說大耳仔邂逅豆豆公主,那場戲我要很浪漫深情地演譯,幸好對手是美女謝安琪,所以很易入戲,哈哈。」

 英語版的大耳仔由演員馬修波歷特配音,祖藍覺得自己與對方的演繹最不同之處是,馬修表現成熟,但祖藍則較喜歡用孩子氣的聲音來演大耳仔。「聽過英語版本,最欣賞的是德斯汀荷夫曼,他是配另一隻叫做羅斯高的老鼠,是大耳仔的朋友。德斯汀荷夫曼做得最好的地方是,他的演繹時而動時而靜,無論是深情或是激動都拿捏得很好。」

假如我是一隻老鼠……

 不說不知,小時候的祖藍原來曾幻想過自己是一隻老鼠。「假如晚上睡不著,便會幻想自己是一隻老鼠,那便可自由自在地四處去,又不會被媽媽發現。」

 「演大耳仔這個角色,有一件事使我感受很深,就是大耳仔那種不怕困難的勇氣。我知道很多大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即使曾有過夢想,但因為受到現實環境的限制或因為困難重重,會很易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所以大耳仔的勇氣是我們必須具備的,特別是像現在遇上金融海嘯這種艱難的時候。」

 有人會覺得,紅了的藝人會驕,和觀眾的距離會愈來愈遠,但祖藍也許是一個例外。鏡頭前後的祖藍一樣親切,看到筆者拿著漢堡包狼吞虎嚥,祖藍那一句:「不要急,慢慢吃。」很窩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