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耳油未盡•走得更前 何韻詩《Ten Days in the Madhous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8]
放大圖片

文:小 武

 當代的香港女歌手之中,最投入音樂製作的,大概就是何韻詩了。何韻詩常常說自己是另類歌手,是以本地樂壇的角度來定義的,放於海外,怎也不能說是另類,是香港的樂迷走得不夠前嗎?但當我們聽到《Ten Days in the Madhouse》後,就深深明白,也許香港樂迷真的走得未夠前,但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何韻詩不斷在超越自己,樂迷無法追得上了。

 《Ten Days in the Madhouse》進一步證明了何韻詩對藝術理念的執著,她銳意打造一張概念完整、風格統一的專輯出來,已不理甚麼商業元素了。

 專輯的創作班底是統一的,由陳奐仁、何秉舜包辦作曲及編曲部分,只有個別歌曲加上林雅慧參與,音樂風格自然非常統一,有極其完整的聲音。歌詞方面,都是當今最具創意的填詞人操刀,計有黃偉文、周耀輝、林若寧和陳浩峰等,盡是精英。最明顯的是歌名的構思,也有明顯的方向,全都是四字歌名,而且都與人名有關。

 說這張唱片不理商業元素,並非誇張的說話,大家把唱片從頭到尾聽一遍的話,會發現很多歌曲沒有很搶耳的hook line,不執著chorus部分的重複,所以初聽起來會覺得印象不夠深,但慢慢就會發現歌曲是細水長流式,十分耐聽。主打作〈青山黛瑪〉就最明顯,頭幾趟聽你會覺得不怎麼樣,但其後多聽了就覺得很powerful。

 其中歌詞更是〈青山黛瑪〉的靈魂所在,以瘋子的角度去看所謂正常的世界,暗暗表達出對簡單生活的追求,歌詞中「在你眼中清醒才悲哀/繁忙才悲哀」是對現代人生活的嘲諷,因為我們都是曲中所說的「旁人」,「全部也一本通書向前看」,只依據社會的定義去活著。

 〈青山黛瑪〉的音域很廣闊,高音部分極其突出,而這也是專輯的特色所在,不少歌曲的旋律編寫均有很闊的vocal range,像〈安妮寶貝〉、〈楊子經書〉都有很多高音部分,但更明顯的是〈堂吉訶德〉,尾聲的高音部分如同歌劇演唱,效果很特別,令我想起了陳奐仁當年在陳奕迅的演唱會上表演他凌厲的唱腔,大概這些很高音的歌曲都是出自他的意念吧?

 其實整張《Ten Days in the Madhouse》的音樂都很豐富,像〈少年維特〉有很激昂的節奏,極具戲劇性,〈風見志郎〉是清新的acoustic小品,〈楊子經書〉有爽快的節拍,都反映出唱片音樂風格的變化多端,而且在細節上很有心思,譬如〈堂吉訶德〉尾段的電腦聲就很特別。專輯的壓尾作〈美空雲雀〉更令人印象難忘,本來歌曲那充滿80年代日本流行曲的旋律已甚出色,但更破格的是,歌曲尾段有長達10分鐘的outro,如同在聽歐美Post Rock樂隊的長篇巨著,而音樂中更布滿不少微弱細緻聲音,製作絕對一絲不苛。

 專輯題為「Ten Days in the Madhouse」,據說是想以瘋子的角度看世界,但其實除了〈青山黛瑪〉之外,其他歌曲的「主角」都不是瘋子,只是一些不為社會所接納的人而已,而為這些邊緣人發聲,一直是何韻詩的作品常看到的主題,早幾年的《梁祝下世傳奇》就有相關的作品,不過這次做得更完整,也更有深度,值得慢慢細嚼。

 或者《Ten Days in the Madhouse》不會為何韻詩帶來甚麼頒獎禮獎項或商業成就,但其創作的誠意已夠我們多加表揚了,這張絕對是2008年不可多得的佳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