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印巴博弈 開戰機會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8]
放大圖片

 ■巴基斯坦示威者前日在卡拉奇焚燒印度國旗洩忿。法新社

 印巴自1947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曾3度開戰,其中兩次是克什米爾領土糾紛引發。儘管今次巴軍的調動令兩國緊張關係升溫,但有分析稱,兩國開戰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問題專家胡仕勝表示,印巴開戰無論對印巴還是美國都沒任何好處,相反卻會中了恐怖分子的計,令局勢變得更複雜。

反恐受阻 印巴付不起代價

 胡仕勝認為,印度屢用強硬言辭「刺激」巴國,原因是執政黨面對明年5月大選,反恐議題成為爭取民心的重要手段。但印巴都不希望爆發戰爭,因為一旦開戰,巴國必然將軍力從西邊的反恐戰線調往東邊,讓恐怖分子可在巴國和阿富汗接壤的西北部發展勢力。恐怖分子亦會以此為契機,未來對印度策劃更大規模恐怖行動。

 胡仕勝說,最可能的解決方式是在各方強大壓力下,巴國承諾反恐,印度找到「下台階」,雙方關係可望緩和。

 但印度國內要求向巴國動武的聲音高漲,惟新德里顧慮太多。從政治考慮,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準備將反恐重心轉移到阿富汗和巴國部分地區,一旦開戰,新反恐計劃將毀於一旦,印度相信不會冒損害美印關係之險,貿然向巴國開戰。

 此外,印巴若爆發戰爭,印度國內毛派游擊隊預料會加強攻勢,外國武裝分子也會乘虛而入滲透印度。再者,印度受全球經濟放緩影響,戰爭開支將為國家經濟帶來災難,估計單是調動軍隊便要花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通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