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粹簡訊:長三角聯辦美展 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8]
放大圖片

 ■董希文作品《哈薩克牧羊女》

 為期十天的《與時代同行.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長三角美術作品聯展》日前在上海開幕。此次展覽共展出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等作品共274件,包括了近30年來江浙滬三地在內地美展獲得銅獎以上的美術作品,近30年來獲全國專項獎的代表性作品,以及三地名家的代表作。程十髮作品《廣陵散圖》、劉海粟作品《黃山百丈泉》、朱屺瞻作品《嶺上春光》、方增先作品《母親》等都亮相展覽。

 作為此次美術展活動之一,「萬里長風西部情——中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亦於近日在上海美術館開幕。中國美術館與上海美術館通力合作,從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中遴選了114件反映西部人文歷史與地域風情,特別是表現西部建設與社會發展的繪畫作品,組成這一專題展覽。

 其中,倡導油畫民族化先驅者之一的董希文臨摹敦煌壁畫並運用於油畫創作之中,他在《哈薩克牧羊女》中就吸收了北魏藝術中剛健奔放的線與形的表現,基本上用冷色線和平塗的淡色塊作裝飾性處理,為中國現代美術史留下了這一淡雅俊逸的作品。

 此外亮相的,還包括曾任中國美術館館長的楊力舟和夫人王迎春曾合作過一系列可以載入史冊的主題性巨作,讓人們記憶猶新的《黃河在咆哮》奠定了他們在二十世紀中國畫壇的地位。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畢方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