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先鋒袁庚:一代功臣締蛇口 敢為人先啟來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9]
放大圖片

文/圖: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熊君慧

 12月20日下午,深圳蛇口鯨山別墅。91歲的袁庚雖然久已閉門謝客,但此時卻在女兒袁小夏的陪同下,恭候貴客光臨。4點30分,大門推開,梁振英、劉紹鈞等10位香港朋友出現在袁庚面前。「大批人馬『殺』過來了!」頭戴鴨舌帽的袁庚高興地叫道,笑聲迅速包圍了花園——這裡就是袁庚曾經邀請梁振英為蛇口工業區培訓官員的地方。

 就是這位將蛇口作為中國「改革試管」的老人,有人罵他是「李鴻章」,還有人說他「烏托邦」,但沒有一個人懷疑他的睿智。當攝影師爭相摁下快門時,袁庚高聲說:「浪費你們的膠卷了,(跟我這個老頭合影)你們上當受騙了!」引來一陣笑聲。

 袁庚,深圳蛇口工業區的締造者,理想主義的改革先鋒。1978年,62歲的袁庚自秦城監獄出來,成為香港招商局第二十九代掌門人,又從香港「殺」回蛇口,進行「第二次解放家鄉」。不過,這一次不是用槍桿子,而是用「改革」和「開放」。

 儘管那時蛇口的海邊上還橫陳著偷渡者的屍體,但袁庚用「晚年的政治生命孤注一擲」,用「不改革者不入此門」的精神,給蛇口青年們進行了第一次精神洗禮。他帶領一批老蛇口人,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中「蛇口模式」的臨床實驗——蛇口比深圳早落地8個月,是個「早產兒」。

從偷渡者地獄 到大企業搖籃

 袁庚在主政蛇口的14年裡,突破了僵化的計劃經濟體制,打碎了「大鍋飯」,引入了市場經濟,在蛇口2.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催生赤灣港、中集集團、招商銀行、平安保險等一批優秀企業。有朋友說他是體制內「最不聽話的孩子」,卻沒有妨礙他平安著陸。

 他提出了著名的「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口號;在轟動全國的「蛇口風波」中不許以言治罪,表示「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他鼓勵同級報紙批評同級黨委,並對炮轟自己的文章一字不改;直到晚年,他仍然關注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呼籲深化政治體制改革。

政治體制改革 推崇敢說敢當

 在長期的特區經濟實踐中,袁庚體會到,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支持,經濟體制改革就不可能取得成功。袁庚主政蛇口14年期間,主要在政治體制改革上推出了三大舉措:一是民主選舉制度,打破幹部終身制,讓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變成現實;二是實行新聞監督,用輿論監督幹部,制約權力,反腐倡廉;三是創造一個民主的氛圍,意圖形成一種免除恐懼、敢於說話、敢於擔當的良好環境。

 1992年12月,75歲的袁庚離休,香港招商局資產從1個億壯大到200億元。1993年,深圳市完全收回蛇口工業區的自治管理權,蛇口完成「改革試管」使命。有媒體感慨:「蛇口從此不再有爭議,亦不再有啟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