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忘記我才是思想解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9]
放大圖片

 ■袁庚堅持站起來,由人攙扶著與香港朋友合影。

 晚年的袁庚,定居深圳蛇口,從南海小築到鯨山別墅,他都深居簡出。來自全國甚至海外的媒體,在無數個重大歷史紀念時期,都企圖敲響他的家門。年輕時候的意氣奮發,改革開放時期的敢做敢為,都蛻變為近10年來的低調。

 2008年,在「中國改革開放30年30人物」、「改革開放30年中國經濟百人榜」等不計其數的評選中,袁庚成為不可繞開的名字,許多人都希望能夠見一見這位改革先行者。今年1月,袁庚在家中和逾20人的「粉絲團」見面。

 有「粉絲」提出要以「袁庚」的名義命名一條大道,讓更多的深圳人記住曾經的歷史、過往的精神。

 袁庚拒絕了。他說:「任何時候都不要誇大個人的作用。人類社會的發展,不是靠某一個人的腦袋,而是要靠群體的智慧和群體的力量。」

袁庚:功勞歸於時代

 聽起來是客套、謙虛,實際上是一個老人對一生經歷的反思。回望改革路,他的低調並不為過。儘管他是創建「蛇口試管」的改革先鋒,但他把功勞歸於時代:「當年的一點點成績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天天提思想解放,忘記我才是思想解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