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親人盡責成小童抗逆信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9]
放大圖片

 ■盧小燕(中)一家共同分擔困難、樂觀應對逆境,仔女盧芷慧和盧子翱在親吻母親打氣,後為父親盧金超。

 【本報訊】(記者 吳玫)抗疫力可以令身體保持健康,不易病倒;而在全球經濟不景之下,心靈的抗逆力更為重要,因為這可令人積極樂觀,容易渡過難關。城大一項追縱調查總結出4項小朋友最重要的抗逆信念,包括「生活差也要好好過下去」、「對親人盡責及全力以赴」、「守法」、「即使貧病禍患仍樂觀進取」。專家指若孩子能掌握這4大法寶,將一生受用。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由05年起對本港6所小學的843名小四學生及其母親進行3次追蹤調查,希望找出兒童賴以抗逆的信念。

 該項調查所描述的逆境主要與家庭關係有關,受訪母親認為小朋友0至2歲、2歲至今,面對的逆境均包括父親長時間離家、父母發生嚴重衝突或子女本身長期患病等。

 研究人員在從81個抗逆信念中,找出4個最重要的抗逆信念,認為可增強小學生的良好習慣。4個最被受訪者認為有效的抗逆信念包括:「就算明天的生活變得更差,仍要好好過下去」;「要對親人盡責任,無論怎樣辛苦,做不到的也全力做」;「做人必須守法律」;「即使貧窮、災禍、疾病由命運安排,仍要主動、熱心及進取」。

母患癌父被裁 孩子更生性

 其中一個案例指,盧氏夫婦屬中產,育有一對9歲及5歲的子女。兩年前,盧太患上乳癌。半年前,財金界的丈夫被裁。幸好家人在逆境中做到互相扶持,難關一一捱過,盧太身體康復,丈夫亦成功覓得新工。盧太患病時教導孩子抗逆信念,「我會告訴他們,媽媽要電死全部壞死細胞,你要像我一樣,遇到困難要有堅定的意志。」此後兒子變得十分懂事,平日母子逛街會主動提取物件,又教妹妹做家課,令她大感安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