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場罷工影響惡劣 當局應及早斡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9]

香港國際機場約1,000名地勤員工日前罷工3小時,導致機場運作陷入半癱瘓,行李輸送服務停頓,抵港、轉機及離境旅客俱受波及。資方讓步提出發放相等於14天薪金的員工表現獎,工會考慮給予資方半年時間,若盈利改善,要承諾發放餘下14日的薪酬獎金。

這次罷工發生在本港航空樞紐,一旦行動升級會徹底癱瘓航空交通,不僅會對航運、旅遊等許多行業造成巨大打擊,而且會嚴重損害本港國際形象。當局必須高度重視,及早介入斡旋,防範工潮惡化。在目前經濟困難之時,勞方資方同樣承受壓力,但激烈的工業行動並非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勞資雙方應以互諒互讓態度,尋求共識,避免勞資矛盾進一步激化,危及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這次工潮的導火線是地勤公司突然取消發放工作表現獎,加上公司早前已大幅削減加班工作,導致員工不滿,引發工潮。公司既然仍有不俗盈利,適當發放獎金是應有之義。即使要調整薪酬安排,理應先與員工溝通,而非倉卒推出新安排,引起員工反彈。不過,員工也應體諒公司難處,實事求是與公司商討新的薪津安排,讓公司渡過難關。本港勞資一向具有互諒互讓的良好傳統,現時更需發揚光大,抵禦經濟寒流。

本港機場以效率高、設備先進、安全穩妥享譽全球。但遺憾的是,不少團體為了吸引社會注意,往往選擇機場作為示威、抗議之地,過去機場多次發生堵塞交通、罷工等事件,每次都導致機場運作混亂,國際媒體大肆報道,嚴重影響本港形象。還應看到,本港機場每日都要處理龐大的客運量,儘管是小型的工業行動,都會嚴重影響機場運作。就以這次事件為例,雖然當局已作出相應措施,但亦導致80多班航機的行李貨運受阻,大量航機延遲,旅客怨聲載道。如果罷工行動惡化,甚至演化如不久前泰國機場癱瘓事件,勢令外國旅客及商人對本港失去信心,貨物不再由本港運輸,旅客不敢來港,本港經濟將雪上加霜。

機場管理攸關航空安全及本港經濟大局,政府和機管局不可掉以輕心。此次罷工事件由醞釀至爆發經過了一段時間,行動更是事先張揚,按理政府及機管局應在事發前盡早介入斡旋,而不是坐等罷工發生才急忙應對,當局在事件上顯然敏感度不足,應檢討是否有改善的地方。預計隨著經濟持續不景,未來勞資糾紛必定不斷增加,當局應汲取教訓,加強在工潮中的協調作用,盡量將工潮解決於未然,並早訂各種應變預案,以應對突發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