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崗「大包乾」簡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小崗村入口處的牌樓。

 1978年,在安徽省鳳陽縣梨園公社,小崗是全公社乃至全縣最窮的生產隊,當年夏收分麥子,每個勞動力才分到3.5公斤。全隊18戶,只有2戶沒討過飯,一戶是教師,一戶在銀行工作。

 1978年秋天,嚴俊昌當了隊長。生存的巨大壓力下,他偷偷將生產隊的田地分給各家各戶,實行包產到戶。

 1979年秋天,小崗生產隊獲得大豐收,糧食總產6萬多公斤,相當於1955年到1970年15年的糧食產量總和,自1956年合作化以來第一次向國家交了12,488公斤公糧。

 大包乾經驗在滁州地區乃至整個安徽全面推開,直到1980年5月31日,鄧小平一錘定音:「『鳳陽花鼓』中唱的那個鳳陽縣,絕大多數生產隊搞了大包乾,也是一年翻身,改變面貌。有的同志擔心,這樣搞會不會影響集體經濟。我看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