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定位「樣板」陷誤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小崗村現任書記沈浩。

 安徽研究農村問題的學者分析說,小崗村長期沒能真正發展起來,客觀原因是自然環境差、農民思想保守,加上老作「政治秀」,反而耽誤了它的發展速度。這不僅僅是小崗村存在的問題,也是中國至今為止對改革開放先進事物定位的誤區。縱向來看,與30年前相比,小崗村還是發生了很大變化和進步,只不過這種變化在中國內陸地區大部分村莊都發生了。所以,回望30年改革開放,更應該以寬容而平常的心態來看待小崗村。

 內地有學者指出,小崗村的現狀不但是整個安徽農村的縮影,也是中國廣大中西部不發達地區農村的縮影。十七屆三中全會對推動新一輪農村改革,提出了允許土地流轉,加快城鄉統籌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等決策,在重新定位中國農村發展新思路突破的歷史關口,處於徘徊和困惑的小崗村人是否能進行「大包乾」後的新一輪土地革命,再殺出一條血路,小崗村人必須拿出當年領頭人的勇氣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