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承前啟後 特區蓄勢再跨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廈門市投資數十億興建快速公交系統,有效緩解廈門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現象,讓市民出行更便捷

 何立峰充分肯定了改革開放和經濟特區建設給廈門經濟社會和人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全面總結了廈門30年來的發展經驗。他說,實踐和歷史已經說明,廈門經濟特區比較好地發揮了改革的「試驗田」、開放的「窗口」和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作用,未負重托、未辱使命,在改草開放進程中譜寫了這座城市發展史上壯麗輝煌的嶄新篇章,成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一個精彩縮影和生動寫照。回首這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有許多經驗應當繼續堅持,有許多啟示可以昭示未來。

 —發展是廈門經濟特區建設始終如一的主題。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都必須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達個中心,堅持以發展現代工業為重點,通過工業的快速發展,壯大第三產業,提升第一產業,促進三次產業在更高層次上協調發展,帶動社會事業、城市建設管理等各方面協調發展,促進城鄉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改革開放是廈門經濟特區發展不竭的動力源泉。必須自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繼續發揚先行先試、敢闖敢試的特區精神,緊密聯繫廈門實際,不斷創新推進工作的策略方法,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推進各項體制改草和機制創新,有效破解制約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突出問題,努力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新突破;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港、澳、台、僑等優勢,借鑒國際先進管理經驗、規則和優秀文化成果,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創發展新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動力和活力,進一步開創廈門經濟特區發展的新局面。

 —做好對台工作是廈門經濟特區的重要使命和神聖職責。必須充分發揮「五緣」優勢,充分發揮廈門在對台工作中的橋樑紐帶和前沿平台作用,務實靈活地開展對台工作,不斷拓展交流合作的層次和領域,提升交流合作的實效和水平,進一步做好台灣人民工作,融合兩岸人民感情,增進台灣同胞對中華文化和祖國大陸的認同,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新貢獻。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特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廈門經濟特區建設的根本目的。必須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不斷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實效,千方百計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改善和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讓廣大群眾共享特區改革發展的成果。

 —黨的堅強領導是廈門經濟特區各項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必須始終高度重視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確保廈門經濟特區的發展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何立峰表示,站在改革開放30年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置身於改革開放澎湃激盪的時代大潮,一定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偉大旗幟,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繼續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奮勇前行,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努力在海峽西岸建設「兩個先行區」中發揮先行先試和示範榜樣的作用,不斷創造廈門經濟特區發展的新輝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事業和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廈門市外宣辦提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