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先試先行 惠台服務多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廈門工商的「網上註冊大廳」、「網上註冊官」充分展示了工商信息化的魅力。

 距台灣一水之隔的廈門一直是台商投資和台胞往來的熱土,迄今為止,廈門的台資企業已經有3200多家,行業涉及機械製造、電子、石化、服裝、服務業等各個領域,為廈門貢獻45%的工業產值和70%的出口額。

 王和平局長告訴記者,台胞和台企在廈門經濟發展中的份量越來越重,服務台胞台商也成為工商部門的工作重點。正因為如此,近年來廈門不斷推出惠及台胞和台商群體的創新機制,成為廈門在對台合作交流中的先試先行的表率。

多項利好 支持台胞個體創業

 記者了解到,今年10月底廈門工商局出台了30條促進服務業發展的政策舉措,其中有多項利好惠及台胞。這是繼06年在全國率先允許台胞註冊個體戶之後,廈門工商局支持台胞個體大陸創業的又一項重大舉措。

 據介紹,新政策進一步開放了台胞個體服務業者的註冊範圍,還在註冊資本登記條件、投資主體資格、經營範圍自主選擇權、企業名稱核准條件等方面都大幅放寬,放寬程度比照港澳地區的CEPA開放度,實際上已經相當於賦予了台胞個體服務業者國民待遇。

 此間台商紛紛表示歡迎,他們認為,廈門服務業市場第一時間對台商完全開放,將吸引台灣更多自有品牌、有競爭力的先進服務業者落戶廈門。

兩岸消保 廈門創建互助平台

 赴台旅遊的開放以及三通的實現,使兩岸之間頻密往來帶來更多消費維權問題。在全國各地剛起步研究兩岸消費保障模式的此時,廈門工商部門已在該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據介紹,早在去年廈門和台灣兩地的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已經在廈門市政府、工商局的支持下率先建立了「兩岸消費者權益保護互助平台」, 在消費資源和信息共享、消費糾紛通報、協助處理以及人員、組織常態聯絡方面都建立了協作機制,還率先與金門地區建立了消費投訴「綠色通道」,打破了兩岸往來消費者權益難以獲得保護的尷尬局面。

 而今年7月份,廈門工商部門將「12315消費維權服務點」設到作為兩岸直航航站的國際郵輪中心暨廈金客運碼頭大廳內,為途經廈金航線的台胞消費者提供消費維權服務,成為了大陸第一個針對台胞旅客設立的12315交通航站服務點。

 廈門市工商局副書記連絡表示,消費維權服務應隨著兩岸消費的增加不斷延伸,下一步,廈門工商局將推動兩岸民間消保組織的合作向行政組織的合作擴大,共同組織知識產權保護、打假活動等,並共同探討建立兩岸消費者維權長效機制的可能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