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南灣 以重大產業項目帶動 打造文化產業先鋒城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南灣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李健如(右二)陪同龍崗區領導視察文化產業項目建設情況。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珍、劉少輝 特約通訊員周向陽、代皖龍、王娟、江智航

 按照《深圳市文化產業發展規劃綱要(2007-2020)》,未來15年深圳將重點發展創意設計業、動漫遊戲業、數字視聽業、新媒體產業、現代印刷業和高端工藝美術業等八大文化產業。深圳市南灣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李健如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南灣街道在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實踐當中,利用文化產業國際轉移的契機,根據自身優勢與特點,正積極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文化產業集團、骨幹企業和戰略投資者,形成一批優勢文化行業和文化品牌,打造一批空間佈局合理、產業關聯度大、輻射帶動能力強的基地和區域性特色文化產業群。

發揮產業聚集效應提升文化產業品牌影響力

 在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南灣街道注重打造文化特色品牌。通過產業基地和高端文化產業聚集區的建設,發揮產業聚集效應和企業創新能力,實現集約化發展;提升南灣文化產業品牌影響力,培育一批具有研發能力和自主知識產權的文化企業及文化產品。以豐富的文化資源轉化成為產業優勢,形成現代與傳統融合、區域佈局合理、內外源經濟均衡發展、產業組織體系健全、技術領先、資源集約利用的文化產業發展格局。

 據介紹,南灣街道下轄12個社區,南灣文化產業體系已初步形成,有文化廣場8個,總面積近2.4萬平方米;文化公園6個,總面積61萬多平方米;圖書館8個,總面積1176平方米;文體活動室8個,總面積1770平方米;擁有寶福李朗珠寶文化產業園和南嶺絲綢文化創意產業園2個文化產業園。其中南嶺原創畫家創作基地、深圳寶福珠寶工業園、南嶺.中國絲綢文化產業創意園等產業主體具有較強實力和競爭力。

興建珠寶工業園支持發展優勢傳統產業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珠寶產業的發展,並將其列為全市六大優勢傳統產業。興建寶福珠寶工業園,為珠寶企業量身打造一個空間優越、配套齊全的珠寶產業鏈「一站式」綜合平台,帶動深圳珠寶業提高現有生產效率,擴大產業規模和實力,打造「深圳珠寶」區域品牌,全面提升深圳黃金珠寶產業的綜合競爭力。深圳寶福珠寶工業園緊鄰深圳市2007年度重大建設項目——深圳李朗國際珠寶城,是深圳市政府和龍崗區政府重點支持的產業項目。項目總佔地面積約3.8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2.5萬平方米,規劃有工業廠房、辦公樓、四星級酒店、宿舍、多功能廳、會議室、商業大廈、珠寶專業市場及相配套的食堂、員工活動中心等,符合產業發展和循環經濟的需要。目前,該項目建設已基本完成,正進入招商和申報2009年文博會分會場階段。

集聚周邊區域相關聯產業元素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作為201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主場館所在地,深圳市龍崗區的「大運效應」吸引著八方客商正成為一方文化產業投資的熱土。深圳市南嶺村社區是聞名全國的先進典型,有著發展文化產業的良好基礎。現有南嶺美術館、南嶺原創畫家創作基地、求水山公園、客家民俗博物館、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館等6大設施。南灣街道將在現有資源的基礎上,積極打造一批空間佈局合理、產業關聯度大、輻射帶動能力強的基地和區域性特色文化產業群。記者了解到,建設中的「南嶺.中國絲綢文化產業園」佔地3.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2萬平方米,將建成從絲繭到成品的全方位產業鏈和國內唯一的高檔絲綢與刺繡製品及其延伸產品的產業集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