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市地稅局貨運業自開票納稅人年審政策解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深圳市地稅局稅務人員向納稅人講解網上納稅申報辦法。鄧桂旺 攝

 隨著深圳地稅2008年貨物運輸業自開票納稅人年審工作的開展,有關問題成為了業內關注的熱點。為使納稅人及時了解相關知識,深圳市地稅局專門就貨運業稅收徵納的熱點問題進行釋疑解答。

一、什麼是貨物運輸業?它的徵稅範圍是什麼?納稅人有哪些?

 貨物運輸業是交通運輸業的一部分,主要指提供公路、內河的貨物運輸勞務活動。具體徵稅範圍主要包括:公路運輸和內河運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提供公路、內河貨物運輸勞務(以下簡稱貨物運輸勞務)的單位和個人,為貨物運輸業的納稅義務人。

二、貨物運輸業的營業額如何確定?

 貨物運輸業的營業額,一般是指從事公路、內河貨物運輸的納稅義務人,所取得的全部運營收入,即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按3%的稅率計算繳納營業稅。

三、貨物運輸業的納稅義務人稅收徵管方式是怎樣的?

 貨物運輸業的納稅義務人,根據其開具貨物運輸業發票的方式,分為自開票納稅人和代開票納稅人。

四、什麼是自開票納稅人?

 自開票納稅人,是指符合規定條件,向主管地方稅務局申請領購並自行開具貨物運輸業發票的納稅人。不包括個人、承包人、承租人以及掛靠人。

五、自開票納稅人需要認定麼?認定需要哪些條件?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貨物運輸業營業稅徵收管理試行辦法》的規定,對公路、內河貨物運輸業自開票納稅人實行認定和年審制度。

 提供公路、內河貨物運輸勞務(以下簡稱貨物運輸勞務)的單位需申請自開票納稅人的,應向主管地方稅務局辦理認定手續。提供貨物運輸勞務的單位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向其主管地方稅務局申請認定為自開票納稅人:

(1)具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的營業執照,地方稅務局核發的稅務登記證,交通管理部門核發的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水路運輸許可證;

(2)年提供貨物運輸勞務金額在20萬元以上(新辦企業除外);

(3)具有固定的經營場所。如是租用辦公場所,則承租期必須1年以上;

(4)在銀行開設結算帳戶;

(5)具有自備運輸工具,並提供貨物運輸勞務;

(6)帳簿設置齊全,能按發票管理辦法規定妥善保管、使用發票及其他單證等資料,能按稅務機關和財務會計制度的要求正確核算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稅金和營業利潤,並能按規定向稅務機關進行納稅申報和繳納各項稅款。

 從事貨物運輸的承包人、承租人、掛靠人和個體運輸戶不得認定為自開票納稅人。

六、自開票納稅人怎樣申請認定?

 提供貨物運輸勞務的單位向主管區局(所)申請認定為貨物運輸業自開票納稅人,必須向主管區局(所)綜合服務崗報送如下資料:

(1)單位申請報告;

(2)《貨物運輸業自開票納稅人業務申請表》(ZS026);

(3)《貨物運輸業自開票納稅人車船清單》(SB027)

(4)營業執照原件、複印件;

(5)稅務登記證副本原件、複印件;

(6)車輛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或者水路運輸許可證原件、複印件;

(7)車輛道路運輸證或船舶營業運輸證複印件;

(8)自有房屋產權證或房屋租賃合同原件、複印件;

(9)購置自有運輸工具發票複印件或車船行駛證原件及複印件並列清單及統計自有運力總噸位;

(10)有向他人出包、出租車輛或被他人掛靠的,提供該車輛道路運輸證複印件並列清單,以及有關的合同、協議複印件;

(11)承包、承租他人車輛或掛靠他人經營的,提供該車輛道路運輸證複印件並列清單,他人的稅務登記證副本原件及複印件、納稅人識別碼,以及有關的合同、協議原件、複印件;

(12)上一年度的企業財務報表(當年新辦企業除外);

(13)發票領購簿(新辦企業除外);

(14)銀行開戶許可證複印件;

(15)主管區局(所)要求提供的其他有關證件、資料。

七、自開票納稅人要繳哪些稅?

 自開票納稅人按照開票金額繳納3%營業稅,按營業稅稅款繳納1%城建稅和3%教育費附加。

八、自開票納稅人需要年審嗎?年審時需要哪些資料?

 地方稅務局應對原已認定為自開票納稅人實行年度審驗制度(以下簡稱年審)。年審的時間從每年11月起至12月底結束。在規定期限內未辦理年審手續的按年審不合格處理,取消自開票納稅人資格。

 按照年審規定的時間要求,自開票納稅人應到主管區局(所)領取《貨物運輸業自開票納稅人業務申請表》(SB026)和《貨物運輸業自開票納稅人年審申請表》,填寫蓋章後提供下列證件、資料一併報送主管區局(所)綜合服務崗:

(1)《貨物運輸業營業稅自開票納稅人認定證書》

(2)營業執照副本複印件;

(3)稅務登記證副本複印件;

(4)道路或水路運輸經營許可證複印件

(5)車輛道路運輸證或船舶營業運輸證複印件;

(6)發票領購簿、稅控盤;

(7)年度財務報表;

(8)自有運輸工具變化情況;

(9)地方稅務局要求提供的其他有關證件、資料。

九、什麼是代開票納稅人?

 代開票納稅人,是指除自開票納稅人以外的需由代開票單位代開貨物運輸業發票的單位和個人。以上所稱代開票單位是指主管地方稅務局。

十、代開票納稅人怎樣開具貨物運輸業發票?

 代開票納稅人提供以下資料並繳納各項稅款後,向主管區局(所)申報徵收崗申請代開貨物運輸業發票:

(1)填寫《代開發票申請表》;

(2)付款方出具的書面確認證明;

(3)稅務登記證副本(個人提供身份證)及複印件;

(4)代開票納稅人是承包人、承租人以及掛靠人時,需提供出包方、出租方以及被掛靠方的稅務登記證副本。

(5)申請開具發票給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時,應提供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稅務登記證副本複印件。

十一、代開票納稅人要繳哪些稅?

 對代開票納稅人一律按開票金額3%徵收營業稅,按營業稅稅款7%預徵城建稅,按營業稅稅款3%徵收教育附加費,按開票金額3.3%預徵所得稅(對企業納稅人按企業所得稅徵收,對個人、個體戶、個人獨資企業、個人合夥企業按個人所得稅徵收)。因此,代開的貨運發票均按開票金額6.6%徵稅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