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生意難做 訂單大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生意難做是今年港商聚會時最常談到的話題。談到這個話題,總令人感到既傷心又無奈。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打殘了歐美經濟,當地消費力極速大跌。七成業務出口歐美的安朗童話世界公司,今年以來出口生意已急跌五成至七成,幸而近年該公司大力拓展內銷市場,才不致全軍覆沒。

寧願少接單免白做

 雖然公司以生產變形金剛等知名品牌的鞋類產品,但業務推廣總監林彩朗表示,今年以來,歐美客戶以生意難做為由,普遍壓價25-30%,現時出口貨的利潤已跌至約3元,內銷利潤亦跌到8-10元。「真係生意難做呀,訂單已經跌髐@大筆,利潤微薄到不得了。偶一不慎遇到個客走數,簡直係白做,所以現時寧願少接些有風險既訂單,希望穩穩陣陣過到這關再作打算。」

 香港玩具廠商會前會長陳明耀亦表示,今年是玩具業風雨飄搖的一年,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場金融海嘯,更讓內地的港資玩具廠資金緊絀、雪上加霜,經營環境只能用三個「慘」字來形容。

 陳明耀指出,受去年美、歐回收中國製玩具產品事件影響,相關地區已加強玩具安全檢測,令廠商相關成本開支大增,油價急升推高塑膠等主要原材料價格、《新勞動合同法》實施又令勞工成本上升、金融海嘯令企業融資困難、加上人民幣升值等不利因素,致玩具業者百上加斤,首當其衝,遇上史無前例的困難,一些中小型玩具廠,在龐大成本壓力下已陸續出現倒閉潮。

或有逾萬廠商倒閉

 為配合外國的玩具安全法案實施,內地發展的港商今年在玩具出口前,需要進行多次安全檢測,較以往每款玩具出口前只驗1至2次為多,這方面的成本開支,今年較去年已增加了4%,令廠家成本百上加斤。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更直言,現時港商在內地的經營環境已非常惡劣,金融海嘯已令出口大跌,但更令人擔憂的是內地的各項政策。劉展灝估計,未來類似合俊的「爆煲」事件將陸續有來,估計未來一年單在珠三角就極有可能有逾萬港商公司倒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