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出口料負增長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今年第三季出口實質增加1.4%,為02年第一季以來最差的表現。

 出口一向是香港經濟的火車頭,但面對美國和歐洲陷入經濟衰退,海外需求量急跌,香港出口首當其衝受影響,今年第三季出口實質增加1.4%,為02年第一季以來最差的表現。由於出口市場疲弱,香港貿易發展局亦下調本港今年全年的出口增長預測,由原增長7%調降至增長5.5%。該局首席經濟師梁海國估計,明年香港出口值將跌6%,是自01年以來首次再現負增長,但若內地不能成功「保八」,出口負增長可能逾6%。

出口指數創今年新低

 據最新公布的政府統計數字顯示,11月香港出口值跌5.3%至2,312億元,跌幅為05年2月以來最差。事實上,今年第三季,本港輸往各經濟體系的整體貨物出口均表現疲弱,其中輸往美國的貨物出口跌幅顯著,在第三季跌幅達7.1%,輸往日本的亦表現不振,下跌1.2%,而輸往歐盟的也只有2%的緩慢增長。

 亞洲區內貿易更全面受挫,出口到韓國、台灣和新加坡的跌幅分別達5.7%、2.5%和0.5%。

 另外,該局今年第四季的出口指數,由第三季的33.9跌至22.3,創今年最低數字,反映企業對出口前景感到悲觀,當中對美國市場最悲觀,其次為歐盟。

海嘯打擊較沙士時大

 該局總裁林天福表示,這次金融海嘯對本港出口的打擊,遠較98年時的亞洲金融風暴及03年的沙士為大,因為後兩者的影響僅局限於亞洲,內地和香港,且無損及歐美的消費力,但今次金融海嘯卻始發於美國,並禍延至歐洲及日本,此三地合共佔本港60%的出口比重,是本港最重要的出口市場,金融海嘯直接打擊了這3個地區的消費需求,因此影響也特別大。

 林天福指出,明年的出口會否真的出現負增長,還有待觀察稍後歐美感恩節及聖誕節的具體銷情,不過,以現時一些「領先指標」來看,如貨櫃運費的驚人跌幅,顯示「外貿寒冬」已經襲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