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柏林牆倒20年和平繁榮夢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北約背信東擴 新冷戰築起無形牆

本報記者 余家昌

 2009年是標誌冷戰結束的柏林牆倒下20周年,亦是北約成立60周年。如果說冷戰結束、蘇聯解體,改寫世界政治格局,導致美國獨霸世界的話;那麼北約背信東擴,以及美國布什政府發動的兩場戰爭,則讓俄羅斯看清了冷戰後形勢:柏林牆倒下並不意味著和平到來。分析認為,面對重整旗鼓新崛起的俄羅斯,打著「變革」旗號上台的美國新總統奧巴馬,或會放慢北約東擴的速度,按下隱約浮現的新冷戰苗頭。

 1989年11月9日,分隔東西德的柏林圍牆倒下,標誌著戰後東西歐政府因意識形態而壁壘分明的冷戰時代結束。不過20年過後,東西歐仍有一道「無形的柏林牆」阻隔,俄羅斯對前蘇聯加盟國的影響猶在,已加入歐盟的前東歐集團在經濟上仍未能與西歐接軌,部分東德人反而覺得自己成了「二等公民」。

俄格戰火逼退西方

 至於北約組織(NATO)60年前成立時,原意是對抗蘇聯為首的華沙公約國。但蘇聯解體後,北約仍加速向東歐擴展,引起俄羅斯不滿。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出,烏克蘭、格魯吉亞等國雖然一直要求加入北約,但近期局勢顯示西方沒有信心讓他們加入北約,當中德國更加大力反對。

 蘇聯解體之際,美國及德國官員曾信誓旦旦地向莫斯科「保證」,不會乘機將北約擴展到其傳統東歐後花園。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信以為真,卻沒想到北約竟然出爾反爾,積極地向波蘭、捷克及匈牙利等國招手。俄國從北約的故事中學到「人善被人欺」的道理,若要確實抗衡北約東擴,最有效方法便是善用其軍事力量,迫使西方國家屈服。今年中的格魯吉亞危機,正好反映出俄國這種心態。

 今年8月,前蘇聯加盟國格魯吉亞突然出兵分離地區南奧塞梯,總統薩卡什維利原以為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會支持其行動。不過俄國迅速出兵,擊敗格國軍隊並單方面宣布南奧塞梯獨立。另外,俄國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日前亦以烏克蘭未能還清欠款為由,威脅要停止天然氣輸出。顯示前蘇聯加盟國在冷戰結束近20年後,政治、軍事及能源安全上仍然受制於俄國這個「老大哥」。

 美國《新聞周刊》引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曼德爾鮑姆指出,奧巴馬明年起在處理北約東擴問題上,應該注意不要再刺激俄羅斯,甚至應該加強與俄國建立新的安全合作關係。

 基於北約的防衛性質,假如格魯吉亞真的加入北約,日後當格國再與俄羅斯發生衝突,勢將整個北約牽連進去,令歐洲重回冷戰時代的軍事對峙局面,這是美國和歐洲都不願見到的。

奧巴馬或減慢東擴速度

 在這情勢下,加上全球面對金融海嘯,國際合作的重要性遠高於對立,因此美國在奧巴馬新政府領導下,預計將減慢北約東擴速度。

 不過,歐美俄三方關係仍存在不確定性。捷克將於明年上半年接任歐盟主席,總理托波拉內克多次表明警惕俄國威脅,更在今年7月與美國簽訂建立反導雷達預警基地協議,激怒一向反對導彈防禦系統東擴的俄國。據報捷克打算在明年初邀請新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訪歐,在布拉格舉行歐美非正式峰會,加強跨大西洋合作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