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國政府首腦面臨落台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金融海嘯為各國政府首腦製造不少機遇,例如協助奧巴馬擊敗對手麥凱恩,登上美國總統之位,同時亦挽救了一度瀕臨下台邊緣的英國首相白高敦。不過亦有不少政府首腦深受海嘯或內部政局影響,隨時在明年黯然下台。

日本首相麻生 民望極低

 麻生上任後以應付經濟危機為由拒絕提前大選,雖然他先後推出刺激經濟方案,但仍然無阻日本陷入衰退。麻生內閣支持率已跌至不足17%,執政自民黨內「倒麻生」呼聲四起,他可能會是2009年最早下台的主要政府首腦之一。

泰國總理阿披實 補選考驗

 阿披實雖然成功結束前總理他信派系執政,但「他信派」與「非他信派」對立仍未解決。泰國國會在1月11日舉行補選,假如他信派成功贏得全部29席,阿披實的多黨聯盟便會即時瓦解。

伊朗總統內賈德 連任非易

 高達兩位數的失業率、近30%的通脹率、石油收益未能惠及普通民眾、商界反對政府徵收增值稅,都為艾哈邁迪內賈德09年6月競選連任增添變數。伊朗保守派內部也對他是否有能力參選連任產生分歧,近日還傳出他健康不佳的消息。

韓國總統李明博 失誤連連

 韓國正面對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另一次經濟危機,不過李明博未能提出有效經濟措施,加上政府多番犯錯,令民望跌至30%以下。執政大國家黨內更分裂成兩派,嚴重影響政治運作。

德國總理默克爾 救市不力

 總理默克爾多月來一直對救市持保留態度,救市方案力度不足之餘,更宣布在明年5月大選前不會減稅。不過隨著德國經濟日差,默克爾民望從68%驟跌至51%,迫使她承諾明年1月會推出進一步的刺激經濟措施。

加拿大總理哈珀 信任危機

 加拿大反對派月初企圖以不信任投票推翻哈珀政府,哈珀急忙向總督莊美楷請求下令國會休會才倖免下台。哈珀必須在明年1月26日國會復會前,推出有效方案挽救經濟。不過仍有44%國民支持哈珀,超過他的反對黨對手。 ■《衛報》/《東亞日報》/新華社/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