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9國際局勢前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從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到格俄發生衝突,從朝核問題一波三折到孟買遭遇恐怖襲擊,從全球爆發金融危機到世界經濟減速,08年世界政治、經濟和安全形勢發生了重要而顯著的變化。那麼,09年,國際局勢將如何發展?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各國專家。

正視現實 需要合作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表示,金融危機客觀上要求大國合作共同應對。奧巴馬政府應該支持成立一個由「真正具有重要地緣政治影響」的14至16個國家組成的國家集團,通過更為有效的機制來主導全球政治與社會經濟合作。

總體穩定 威脅猶存

 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巴克認為,金融危機和實體經濟危機對歐洲的影響不容小覷。在安全方面,歐洲仍不能擺脫恐怖襲擊的陰影,因極端勢力在增強。俄羅斯科學院通信院士米赫耶夫說,俄羅斯與歐盟及獨聯體地區的關係存在不確定性,而俄羅斯與格魯吉亞、烏克蘭之間的矛盾仍然是俄歐關係的難點。

難點仍難 亟待突破

 海灣戰略研究中心專家馬茲魯姆說,08年是中東形勢「不斷惡化、非常糟糕」的一年,而在09年,如果以色列利庫德集團贏得明年2月的選舉,巴以和談很可能會「徹底中斷」。在伊拉克,駐伊美軍地位協議和伊美長期關係框架協議,將對伊拉克鄰國持續形成威脅,激化緊張局勢。

自主發展 推進合作

 拉美地區一些領導人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同意推動成立拉美和加勒比聯盟,與美國主導的美洲國家組織形成區別。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曾指出,在拉美地區,美國主導的時代已經結束,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從此可以自主決定發展模式。

協調互動 合作趨強

 日本政治綜合研究所理事長白鳥令認為,明年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依然任重道遠,但美日政府將會更多依靠經濟援助等「軟性」方式推行其亞洲政策。而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經濟和民生將受到重點關注,地區經濟合作將會加強。

政治安全 穩中趨好

 南非國際問題研究所專家希林格認為,09年非洲地區總體上政治安全形勢將穩中趨好。蘇丹政府的停火舉措為解決達爾富爾問題創造條件;剛果(金)政府與反政府武裝的和解談判進展積極;在津巴布韋,儘管政治矛盾仍然尖銳,但執政黨與反對黨仍有望達成妥協;在南非明年4月的選舉中,非國大和祖馬預料仍能保住一黨獨大的穩定局面。  ■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