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市透視:假日氣氛未散 港股交投量創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第一上海證券市場策略員葉尚志

 12月29日。港股在聖誕節長假之後重開,但是假日氣氛仍未散去,資金流量持續下降,港股成交量萎縮到僅有219億多元,是兩年多以來的最低單天交易量。恆生指數在周一先跌後倒漲,在連跌了四個交易天後,終於出現跌後的技術性反彈,上升144點以14,328收盤。然而,在欠缺成交量的配合下,港股的回升動力並不大,我們估計港股後市仍將以反覆偏軟為發展主流。

恆指呈現雙頂走勢

 事實上,恆生指數在12月份曾經兩度試衝15,800關口阻力,但是都不能成功往上突破,最後更是出現掉頭回落的走勢,形成了一個中短線雙頂的不利形態,而雙頂頸線阻力區在14,500至14,800之間。如果恆生指數在短期內不能升穿這個頸線阻力區,短期後市弱勢將會進一步確立,恆生指數將會朝著雙頂形態的量度跌幅13000進發。

觀望態度將會轉濃

 2009年第一季會是一個關鍵時刻,全球國家的救市行動能否對疲弱的經濟帶來改善效果,將會是市場的最大關注點。我們估計全球股市經歷了11月和12月的跌後回升後,超跌的情況已經出現了修正,市場對於救市行動也已經出現了消化。因此,股市的中期反彈浪該已結束了,恆生指數和國企指數的中期頂位已出現在15781和8670。而接下來,市場將會進入一個以觀望為主的局面,市況以橫盤為發展模式,呈現一個低迷的狀態,而恆生指數的短期好淡分水線在13800。

好淡分水線13800

 在恆生指數未有失守13,800關口之前,短線參與一些具有題材的小盤股,還是有一定的值博率。哈爾濱動力(1133)成為國企指數成份股的新貴,股價一度上升超過8%。國際油價出現回升,中石油(0857)和中海油(0883)趁機分別回升3.1%和3.9%。然而,如果恆生指數守不住13,800關口,要提防大盤盤面被進一步的破壞打開,股份的穩定性將會被削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