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神8大論點 可窺明年大市端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1]
放大圖片

 ■回顧「股神」巴菲特以往對經濟的看法,或可預計到明年大市的端倪。資料圖片

 「股神」巴菲特一向投資眼光獨到,他的投資旗艦巴郡過去曾多次在逆市中賺錢,成功令他晉身全球首富。新年將至,回顧巴菲特以往對經濟的看法,或可預計到明年大市的端倪。

 無法永遠避免衰退:2007年底,巴菲特表示如果失業率上升,會引發骨牌效應,美國經濟2008年會陷入衰退,結果他說對了,但他不感到出奇,「資本主義本質就是周期性地出現衰退。」

 我們會捱過目前和未來的衰退,正如我們克服過去的問題:巴菲特2007年和2008年都不斷重複說:「我們的經濟表現優異,世界歷史上從沒有這樣的時光,我們的生活質素平均比一個世紀前好7倍。」

 衰退創造機會:巴菲特表示自己至今所做的最好交易是在1974年進行,當時悲觀情緒蔓延、油價急升和出現滯脹,但股票很便宜。

 不是所有股票都便宜:成功的投資者等待正確時間買入正確股票,但這些情況不是每天都發生。投資切忌搖擺不定,正如打棒球般要看準投球才揮棒擊球。

 群眾會犯錯:對與錯不是因為其他人同意你,而是因為你的事實和推理正確,如果事實和推理正確,你就不用理會其他人。

 投資者誤以為股價下跌是壞事:巴菲特以漢堡包作比喻,認為如果漢堡包減價,他會很高興,但不會回想昨天多付了錢買漢堡包。

 好景促使作壞決定:2000年科網泡沫期間,巴菲特向巴郡股東致函,形容股價大升時仍然高追的股民像舞會上的灰姑娘,想盡量延長舞會時間。

 宿醉過後是另一次瘋狂派對:回看科網泡沫,巴菲特說:「世人都瘋了,我們的歷史教訓就是人們不汲取歷史教訓。」  ■CNBC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