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9年衰退難免 歲末料否極泰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1]
放大圖片

 經過波濤洶湧的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的後遺症將帶進2009年。分析認為,美國、西歐和日本3大經濟支柱明年會持續衰退,全球貿易收縮,亞洲、非洲和中東地區的發展中國家也備受牽連,經濟增長將會放緩。但有分析認為,歷來的經濟和股市表現數據顯示,經濟衰退會紓緩通脹壓力,而股市通常比經濟早3至6個月復原。分析員估計明年美股的走勢會先跌後升,明年年終更有可能錄得5至8%的升幅。

 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上任後,如聯手國會推出大型的公共開支計劃,並積極尋找刺激經濟的其他措施,美國的衰退期可望早點完結。分析認為,美股可能於明年第3季開始,便進入持續復甦期,到2010年企業盈利會升逾一成。

日本股值蒸發近半

 昨天是日本股市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只有半天市,日經平均指數中午收市報8,859.56點,上升112.39點,但和去年底收市相比,跌幅高達42.12%,超過1990年下跌38.72%和2000年下跌27%的紀錄,成為年度最大跌幅。日本是今年全球首個年終埋單的主要股市,估計世界各地很多股市今天除夕收市,也可能會錄得雙位年度跌幅。

 泰國股市昨亦完成最後一個交易日,受混亂政局影響,股價全年蒸發近半。受新總理阿披實順利發表就職演說利好消息刺激,加上對能源股份的炒賣推高股價,泰交所綜合指數昨日微升0.73%,全年收市報以449.96點。

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長2.2%

 今年全球經濟下滑例子比比皆是,明年仍將危機暗湧,預計將有更多金融機構倒閉、新興市場受全球貿易收縮的影響擴大等;正面的發展則包括各國央行穩定資金、政府採取更多重大刺激經濟方案,如擴大開支和減稅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長為2.2%。世界銀行最近亦發表報告指出,商品價格過去5年升勢已完結,估計油價明年平均水平為75美元一桶,全球貿易將收縮2.1%,是1982年以來首次。

 報告認為,明年全球經濟將由發展中國家主導的「長期強勁增長期」轉入「極不確定期」,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將從今年的7.9%急跌至明年的4.5%。

 經合組織最新預測則認為,30個成員國的經濟產量將從今年增長1.4%降至明年收縮0.3%,美國將從今年增長1.4%降至明年收縮0.9%,日本會從今年增長0.5%降至明年收縮0.1%,歐元區會從增長1.0%降至明年收縮0.6%。■《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中央社/美聯社/CNBC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